近一年无一只亏损 FOF投资“借力打力”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 Wind数据显示,按照最新净值计算,经过近一年跌宕起伏的市场洗礼,144只可统计的基金中基金(FOF)全部取得正收益。作为“买基金的基金经理”,FOF的基金经理们到底抓住了怎样的市场制胜秘籍,市场对此展开热议。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FOF产品通过明确收益目标,运用投资组合,进行分散投资等实现了风险和收益之间的较好平衡,这是取得“全胜业绩”的关键。

近一年全部取得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144只可统计的FOF(不同份额分别计算)近一年来全部取得正收益,无一只亏损。其中,华夏聚丰稳健目标A、广发锐意进取三个月A、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持有期近一年的收益率分别达到37.20%、35.49%、33.22%,在同类产品之中表现突出。

FOF产品也以其稳健的表现逐渐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14只FOF产品成立,合计规模达244.37亿元,这一数字已经接近去年全年FOF产品309.94亿元成立规模的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多只FOF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募集规模。例如4月27日成立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FOF的首募规模接近70亿元,是历史上首次发行规模最大的FOF。此外,民生加银稳健配置、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的首募规模均在50亿元左右。6月22日成立的浦银安盛嘉和稳健一年持有混合(FOF)则在近期不太给力的发行环境中,取得了53.72亿元的首募战绩。

后续,还有头部基金公司即将陆续“上架”FOF新品。7月12日,兴证全球基金即将发行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该基金为平衡型FOF,权益类资产比例中枢为50%,比例范围为20%-80%,立足平衡、为投资者灵活配置股债。

FOF优势明显

资料显示,FOF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其他公募基金(比例不得低于80%)的产品,是专业人士帮投资者做基金配置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兴证全球基金指出,FOF具有多方面优势。第一,FOF优中选优。FOF的基金经理会采用一套完备的投研体系,通过专业的基金配置,力争创造稳定超越市场的平均表现。第二,分散投资风险,平滑组合波动。相对于其他同类风险评级产品来说,FOF产品风格更均衡,底层资产更加分散,产品的波动性也相对要低。第三,FOF产品可以投资的资产类别更加多元化,可以配置QDII基金、黄金ETF等资产,这种多元配置有机会分散风险,有望使得组合波动下降。第四是减少交易磨损,投资体验更好。组合波动性下降,会使得FOF持有人持有体验更好,持有时间也会更长,从而有机会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长期收益。

在目前行业中,一些在FOF领域表现突出的机构和团队正在摩拳擦掌。以兴证全球基金为例,公司已打造了覆盖稳健、平衡、积极3类“安泰”养老FOF系列产品,匹配不同风险偏好的人群,服务于投资者的养老投资需求。这些产品有恒定的目标风险,方便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基金。同时公司也在丰富“优选”产品线,致力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兴证全球基金公募FOF产品总管理规模近126亿元,全市场份额占比12%。

借力用巧劲

这些“买基金的基金经理”如何来挑选自己心仪的基金产品?记者了解到,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组合、风险收益比等,成为了FOF的基金经理们日常投资的关键词。

观察FOF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普遍是多面手。例如,浦银安盛嘉和稳健一年持有混合(FOF)的基金经理陈曙亮具有全天候投研能力,投资策略成熟,管理产品业绩斐然。从业12年来,拥有丰富的权益、固收、年金、FOF等各类资产投资经验,致力于通过多策略、多资产的配置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健的回报。在管理FOF产品时,陈曙亮立足于宏观经济发展规律,综合分析政策面、基本面、市场面,从资产配置、基金选择以及组合风控三个维度提升组合收益。

以他管理的浦银安盛颐和稳健养老FOF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该产品为市场上规模前十大的目标风险FOF,成立以来年化回报7.03%,最大回撤-1.23%,基金回撤控制能力和波动控制能力在Wind同类混合型FOF产品中排名第一。从年化回报来看,在基金运作的大多数时间区段,该产品年化回报都维持在6%-7%之间,收益水平稳定。

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的拟任基金经理林国怀则是兴证全球基金的资深FOF基金经理,拥有十余年基金配置经验。其管理的兴全优选进取FOF是目前市场上领先同类的口碑之作,截至2021年3月31日,成立1年多以来实现回报38.12%,居同期全市场FOF第一,期间最大回撤仅为8.82%。

“FOF基金经理的工作,相对来说更为客观和规律。FOF产品要明确自己的风险收益目标,再匹配适当的大类资产配置组合,仅就基金投资一侧,基金经理需要饱览多样风格的基金产品,寻找投资风险收益比匹配的基金产品,用多种风格的基金来组建FOF产品的风格。”有FOF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说:“收益也要看,但不是只看收益,还要看收益背后的波动,为这样的收益,承受多大的波动是合理的。操作FOF用的是巧劲,但是用得不好也容易弄巧成拙。”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