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溢价39倍入股医美公司 丽尚国潮转身做起了二房东?

面对上交所的问询,丽尚国潮最终选择终止入股帕美朵(成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美朵”)。

今年5月底,丽尚国潮发布公告称,拟39倍高溢价入股帕美朵,布局医美产业。公告一出,上交所发来了问询函。没有想到的是,投资者们没有等到问询函回复,却等到了终止交易的公告。

6月22日晚间,宣布拟入股医美公司不到一个月,丽尚国潮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尚控股”)终止出资3000万元参股帕美朵。

布局医美业务告吹后,丽尚国潮反而转身做起了二房东?丽尚国潮同日发布公告称,丽尚控股拟分别与浙江剑锋物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锋物业”)、杭州菁华妇儿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菁华医院”)签订租赁合同。拟向剑锋物业租赁其旗下的科研楼及其配套设施等租赁物,再将租赁物出租给菁华医院使用。

6月23日,丽尚国潮低开后持续走低,截至收盘,跌幅为5.56%,报6.96元/股。

终止39倍高溢价入股医美公司

5月28日晚间,丽尚国潮发布公告称,丽尚控股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帕美朵新增注册资本约214.3万元,其余约2785.7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丽尚控股将成为帕美朵新股东,占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的30%。

帕美朵成立于2017年7月28日,主要产品涵盖功效性医学护肤品、皮肤科医疗器械、脱发、家用美容仪(医疗器械)及耗材等领域,主要销售渠道包括公立二、三甲医院等。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帕美朵的总资产约为282.55万元,净资产约为248.09万元;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98.65万元,净利润约为164.43万元。

公告显示,帕美朵的业绩承诺期为(首次交割完成之日至2022年6月30日、二期为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三期为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对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亿元、3亿元、5亿元;产品毛利润分别为6500万元、2.25亿元、3.7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020万元、3360万元、6040万元。

当晚,上交所向丽尚国潮下发问询函。交易所提出,帕美朵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较小,但净利润率高达55%。要求公司补充帕美朵主要资产、负债的类型及金额;采购、生产和销售模式以及盈利方式;净利润率水平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未来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上交所根据公告内容计算帕美朵100%权益估值为1亿元,增值率约为39倍,溢价较高。同时,帕美朵的承诺业绩大幅高于其当前的业绩水平。要求公司补充交易价格的计算过程以及其中所涉及参数的具体确定依据;交易作价是否合理、公允;未来业绩承诺是否具有可实现性。

谈及帕美朵增值率为何高达39倍,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赤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吹捧和加持下,医美行业整体存在着过热的问题,其估值也被高估。在这个背景下,帕美朵的增值率才会如此之高。”

6月4日,丽尚国潮宣布延期回复问询函,并于6月22日晚间宣布终止此次交易。

对于终止交易的主要原因,丽尚国潮表示:“考虑到此次对外投资的帕美朵处于初创期,未来经营发展不确定性较高,基于审慎性原则,结合投资项目目前的实际情况,经与交易对方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对外投资事项。”

蹭“医美”概念后股价大涨

今年以来,在经历了小幅度的回调后,医美板块持续火热,多家医美企业股价“直线上扬”。贝泰妮年内涨幅高达472.15%,哈三联、奥园美谷年内涨幅分别为272.97%和205.66%。

同样,丽尚国潮在5月底宣布拟39倍高溢价入股医美公司,蹭上了“医美”概念后,股价也有所上涨。事实上,在公告发布之前,丽尚国潮的股价便已经开启了上涨模式。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5月26日至6月1日,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34.38%。

为什么市场对医美股如此偏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机构分会副会长田亚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受政策影响。近期很多领域受到压制,市场一时难以有新概念,而医美虽然不是新东西但过去没有大炒过,也算是最近两年才兴起的概念,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二是颜值经济是消费升级的趋势,医美部分的核心产品营收增长加速,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养生的诉求日益增长,各种保健养生药品医美产品层出不穷,业务扩展赛道非常广阔。医美具有刚需、高值、易耗、重复消费、有门槛等特点,财务上表现出高成长、高利润、规模大、生命周期长的优势。按照生命周期理论,医美行业还是会继续吸引投资者进入,行业供给将会增加,消费将达到顶峰。”王赤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丽尚国潮股价经过短暂的上扬后,随着6月4日,其发出的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告,股价也开始持续下跌,截至6月22日,公司股价累计跌20.32%。终止交易公告发出后,6月23日,丽尚国潮低开后持续走低,截至收盘,跌幅为5.56%,报6.96元/股。

布局医美业务告吹后转做二房东?

终止入股帕美朵的同时,丽尚国潮还发布公告称,丽尚控股拟分别与剑锋物业、菁华医院签订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为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37年5月31日止,共计16年。租赁物是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科研楼A座及裙楼区域及其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丽尚国潮先向剑锋物业支付2.8亿元的租金,此后再转将租赁物出租给菁华医院,分期向其收取租金,合计约6.06亿元。

布局医美业务不成,丽尚国潮转身做起了二房东?丽尚国潮表示:“按照目前5年期银行贷款利率4.65%折现计算,未来16年的租金收益现值约为4.32亿元,与目前支付成本相比,公司预计能够取得平均9.64%的年化收益率。”

无论是跨界医美,还是做二房东,或与丽尚国潮的业绩下滑有关。

资料显示,丽尚国潮原名兰州民百,2020年7月份,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控股股东由红楼集团变更为浙江元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明控股”),实控人为丽水国资委。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兰州地区的百货零售、餐饮酒店,杭州和南京地区的专业市场管理。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9亿元,同比下降68.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66.15万元,同比下降64.81%。

对丽尚国潮而言,当前业绩的一大隐患就是房地产可售面积的减少以及亚欧国际项目的延期。截至2020年底,写字楼可售总面积仅剩39301.16平方米,共261套,剩余可售面积6666.75平方米,共27套,写字楼销售完成比例83.04%。原计划2020年3月份营业的亚欧国际“金城云端”观光层体验项目仍处于筹备调整阶段。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