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芯片ETF大涨30% 164亿资金净流出

受半导体供需紧张和行业基本面支撑等因素影响,二季度以来芯片板块迎来波澜壮阔的行情,国证芯片指数单季度大涨约30%,芯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也屡屡登上股票ETF涨幅榜。

在芯片ETF节节上涨的同时,投资者却“边打边撤”,二季度以来资金净流出达164亿元,全市场5只芯片ETF悉数出现规模大缩水。

二季度芯片ETF资金净流出164亿元

6月23日,5只芯片ETF或半导体ETF单日涨幅皆超过4.5%,再度霸屏前五大股票ETF涨幅榜单。二季度以来,多只芯片ETF跟踪的国证芯片指数涨幅达到30%左右,在A股结构性行情中,芯片ETF同样领涨股票ETF涨幅榜。然而,5只芯片ETF的持有人却是“越涨越卖”,规模均不同程度缩水。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全市场5只芯片ETF总份额为275.65亿份,比二季度初期缩水137.55亿份,萎缩33.29%;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5只产品合计净流出资金约164亿元。

其中,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总份额减少最多,二季度以来份额减少68.38亿份,总份额萎缩37.22%;国联安半导体ETF、国泰芯片ETF总份额减少也达到30亿份左右,缩水幅度均在30%附近。

从规模萎缩幅度看,鹏华芯片ETF缩水幅度最大,超半数份额被赎回,总份额也从二季度初的5.86亿份锐减至2.84亿份;同期,广发芯片ETF规模也从16.45亿份减至10亿份,总份额萎缩39.3%。

“一般而言,相关股票ETF的大涨都会带来资金的赎回。”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称,交易型的投资者一般会在股票ETF大跌中买入、大涨中卖出,获取高抛低吸的收益,这也是理性投资的表现;而配置型的投资者可能会看好板块的长期价值,一般会选择长期持有。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也表示,针对投向某一主题或板块领域的股票ETF产品,如果这一板块本身弹性较大,波动激烈,呈现出暴涨暴跌的特征,一般会引发持有人的频繁择时和交易,以获取市场的弹性收益或规避下跌风险;而如果是医药、消费等本身相对稳健、可以穿越周期的产品,可能会吸引中长期配置型的投资者。“近两年涨幅巨大的芯片、新能源等赛道,整体呈现出发展前景广阔,二级市场涨幅巨大,估值相对偏高的特点,投资者越涨越卖,体现出相对理性的投资操作。”

国产替代将带来长期投资价值

投资人士表示,由芯片缺货提价引发的市场行情,只是形成市场阶段性的提振效应,而芯片的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则是芯片产业中长期的投资逻辑,也将带来更为长期的投资价值。

“从目前情况看,芯片产能紧张的状况或许延续到2022年。”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表示,首先,受疫情影响,全球广泛采用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的方式避免公众接触,导致笔记本、平板电脑需求显著提升,叠加疫情后期汽车销量恢复超预期,芯片出货速度赶不上销量复苏脚步,手机、汽车等领域对芯片的需求显著增长;其次,全球晶圆产能集中度提升,扩产较少,难以满足爆发的需求;第三,疫情及暴雪、火灾等短期意外事件等,也减少了芯片的有效供给。

在鲁亚运看来,芯片缺货潮下的供应链本土化,叠加涨价因素,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爆发,从而对股价形成阶段性提振,而长期的趋势性行情是由芯片国产替代决定的,芯片国产化、芯片自主可控是产业中长期投资的重要逻辑之一。

天弘基金科技组基金经理陈国光也表示,短期半导体板块受政策扶持等利好消息影响,表现出了超额上涨,但半导体板块的持续强劲更多是来自基本面支撑,包括供需紧张、国产替代带来的芯片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以及半导体设备巨大的替代空间等。

陈国光认为,在市场流动性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具有强劲基本面支撑的科技板块或迎来投资机会,而半导体供需的紧张,是今年板块的主逻辑。行情演绎到现在,需求的持续性是最值得关注的指标,对供需紧张的持续性起到关键作用。继手机销量逐渐疲软之后,近期他也观察到半导体中的涨价品种,呈现逐渐收敛涨价趋势。

从国产替代的角度,兴业证券也表示,在晶圆厂的供应链中,也将见证国内供应商的快速崛起,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从产品种类和先进性两个维度快速扩张,设备以及材料的国产化比例有望从之前的5%、10%提升到30%以上,成长空间大。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