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着眼实体经济 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新华财经福州6月23日电(李昊)22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在福州市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发表了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重点与发展目标》的主旨演讲。

吴晓求.jpg

吴晓求在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上做主旨演讲(江宏伟摄)

吴晓求指出,进入数字化时代、后工业化社会,高科技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处于初创期、尚未实现盈利的高科技企业很难得到传统金融业态的融资贷款支持。高科技产业要发展成未来的主导产业,离不开现代金融的支持和孵化。如何通过新的金融业态孵化高科技企业是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的重大任务。金融改革必须着眼于实体经济,着眼于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和未来经济增长潜力。

吴晓求认为,2019年以来,在我国资本市场上开设了科创板,丰富了创业板,推动了注册制改革。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工程,是发行制度和市场定价的深刻变革,意味着资本市场发展理念的根本转型。未来一个时期,要围绕注册制改革,全方位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包括信息披露、并购重组、交易制度、退市机制、监管体制以及违规违法行为的法律处罚等。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产业结构变革,提升产业竞争力。

吴晓求谈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需提升金融全球影响力,推进人民币可自由交易改革,构建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使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重要的资产交易市场,使人民币计价资产成为继美元计价资产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资产市场。

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与资本赋能”为主题,旨在搭建金融与实体经济互通的桥梁,助力高端产业、创新产业在闽集聚,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会议现场举行了重大合作项目集体签约仪式,签约总金额超5000亿元。

据悉,“十三五”时期,福建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2020年达4.39万亿元,全国排名由2015年的第11位升至2020年的第7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11万元,居全国第4位。资本市场在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境内上市企业52家,非金融企业股权融资额达1862亿元,在银行间市场和沪深交易所累计发行债券2.2万亿元;2020年全省企业发行债券6406亿元,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40.9%,并创下历史新高。(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