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股权激励计划数量同比翻番 科创板创业板占比近一半

股权激励作为一项中长期奖励机制,对于上市公司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调动人才积极性、推动企业长期发展有重要作用。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22日发稿,A股共有400家公司披露了443单股权激励计划,同比增长144.75%。

从所属板块来看,正常进行或实施完成的股权激励计划中,科创板共70单,创业板共132单,二者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合计占比约46%。

162单激励计划选择第二类限制性股票

对于今年以来股权激励计划数量大增的情况,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推动:首先,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高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吸引力。同时,科创板和创业板新增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制度的完善也为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提供了友好的环境。其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和经济的恢复,企业借助股权激励强化业绩复苏的动力也显著提升。第三,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上行,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有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今年以来,股权激励计划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制度红利和企业对自身发展前景的认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股权激励可以以市场价的五折进行授予,科创板和创业板还可以尝试折价更低,这是较大的激励。

从股权激励方式来看,大多公司选择限制性股票激励,部分选择期权或股票和期权组合。具体来看,剔除停止实施的5单,在438单股权激励计划中,337单为限制性股票,100单为股票期权,1单为股票增值权。

而在337单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有162单选择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且基本都是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其中,在科创板发布的70单股权激励计划中,除1单股票期权和1单股票增值权计划外,另外68单均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

“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无需在授予时出资,只有在满足归属条件并办理股票登记时,激励对象才履行出资义务。故而,允许使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的科创板、创业板公司,自然更愿意选择此类方式。”田利辉表示。

“相比于第一类限制性股票激励和股票期权,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在定价、出资时点、限售期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王德伦表示,在长期激励效果方面,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是赋予激励对象以一定价格购买公司股票的权利,因此只有公司股价高于参考价时,激励对象才有行权收益。这有助于激励对象综合决策、长远布局,以维护公司的长期股价水平。

计算机等三行业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较多

股权激励的授予价格一般低于市场价,所以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计划中也都设置了考核指标,包括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要求和个人层面的绩效考核要求等。一般来说,激励力度较大的公司,设置的业绩考核目标亦较高。

如科创板上市公司世华科技,其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含预留授予)为每股8.80元,为草案公告前1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35.08%,亦低于草案公告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和1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50%,在业绩考核目标方面,以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基数,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0%、90%和150%。

田利辉表示,长期来看,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具有更低的代理成本,往往发展前景喜人。短期来看,如果较市场价打折的股权激励规模过大,可能影响其他股东的权益。

据记者梳理,剔除停止实施的5单,上述438单股权激励计划中,激励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5%的有37单,超过10%的仅1单。

此外,王德伦提示,“处于新兴赛道创新成长的公司往往不确定性较大,这类公司往往会采用多种方式凝聚核心技术人员,稳定市场和员工信心,因此投资者也需要持续关注这类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所处行业赛道的前景是否发生了变化,而不能单纯以是否实施了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作为投资依据。”

从行业来看,上述438单股权激励计划中,计算机、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的股权激励计划较多,分别有55单、55单和51单,新兴行业公司股权激励较多。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