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XO行业成医药基金宠儿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 今年以来,主营药物研发外包服务的CXO行业成为大健康领域的抢眼赛道,行业龙头公司股价年内涨幅惊人。产业链内公司股价涨幅不俗的同时,股东名录频频出现机构投资者身影。部分受访公募基金经理认为,行业具备全球竞争力,景气度较高,相关公司将持续成为机构的宠儿。

板块年内涨幅紧追医美

CXO行业,有业内人士定义为包括CRO,CMO与CDMO等在内的集合体,即涵盖药物研发生产的外包服务公司,均为制药行业专业化分工的产物,为制药企业提供有技术附加值的研发和生产服务,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简单理解是医药行业的“铲子”。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万得CRO指数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超过55.32%,与万得医美指数同期55.96%的涨幅不相伯仲。

进一步来看,截至6月22日收盘,今年以来,美迪西年内涨幅超过252.24%;昭衍新药、康龙化成分别上涨83.33%与75.25%;药明康德上涨35.55%,泰格医药上涨22.42%,均表现不俗。

翻开药明康德的一季报,有基金、QFII、券商集合理财在内的112家机构投资者现身。泰格医药的一季报显示,也有74家机构投资者持有。CRO上市公司方面,明显受到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青睐。

南方医药保健基金经理王峥娇表示,创新在医药行业内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公司会持续受益,为创新提供服务的公司也会受益。CXO行业龙头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比较高,同时业务本身的壁垒也较高,竞争格局相对比较清晰稳定。

中信建投医改混合基金经理谢玮表示,自从管理基金产品以来,持续重配CRO方向公司,从国内外医药行业一级市场的投融资角度看,可以判断CRO仍是高景气赛道,并且很有可能持续处于加速过程中。

产业具备全球竞争力

安信医药健康基金经理池陈森表示,CXO板块(CRO、CDMO)当前行业景气度很高,未来几年依然将保持高景气度。一方面出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需求,创新药企业研发生产外包的渗透率在持续提升;另一方面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和研发、制造能力的提升使得海外产能向中国转移。在双重因素影响下,中国的CXO行业来自于海外的需求大幅增加。同时,国内创新药的蓬勃发展和资本市场融资的活跃,使得来自国内的CXO需求也快速增长。当前整体CXO板块估值较高,资本市场给予了这个行业高增速和确定性的溢价,当前的估值可以通过未来几年的快速成长消化。

宝盈基金表示,看好中国CDMO行业具备全球竞争力,龙头公司可以维持高增长态势。与传统CMO企业相比,CDMO区别在于“D”体现在工艺开发和优化,注重技术在服务中的运用。我国拥有全世界最为庞大的药物化学和有机化学方面的人才储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技术更为领先、企业口碑更好,可以说CDMO是中国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受益于全球分工、药品行业的增长、国内政策的催化、企业能力的加强。从竞争格局来说,技术能力领先、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会更加受到客户偏好,龙头公司可以持续高增长。

鹏华医药科技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金笑非认为,中国的CRO产业是全球最发达的,国内有着十亿级别的人口基数,存在着海量的医药需求,相应的,中国也有着大量经验丰富的医生,中国的医院大多是公用事业属性,同时还积累了大量的临床数据。所有这些条件,都使得CRO产业具备很高的景气度。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