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成基金收益翻番 公募大举布局ESG领域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 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ESG投资持续成为公募布局热点,近日招商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公募机构持续推出ESG主题基金。从存量主题基金看,逾五成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在100%以上。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分析人士指出,ESG投资本质是选出真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收获长期可持续价值,关注要点在于ESG因素对降低风险与超额收益的影响,国内ESG投资存在广阔发展空间。

ESG基金存量规模1500亿元

在全球范围内,ESG投资发展至目前已逐渐成为主流投资界的共识。特别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疫情防控、节能环保等意识深入人心,ESG投资正在迅速崛起。发行ESG主题基金,成了机构践行ESG理念的主要方式之一。

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发行的ESG投资基金,既有“ESG”字样的主题基金,也有聚焦“新能源”“环保”“低碳”等主题赛道的概念基金。截至6月22日,国内已成立的ESG投资基金达到121只(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总规模为1500亿元。其中,包括于6月18日发行的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和于6月15日发行的招商沪深300ESG基准ETF等产品在内,今年以来推出的ESG投资基金就达到15只。

不仅规模可观,这类基金的投资效果也较为显著。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从成立至今的投资业绩来看,可统计的115只基金有95只回报率超过10%,更有59只回报率在100%以上,占比达51%。其中,易方达ESG责任投资、南方ESG主题A、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成立以来回报分别高达95.38%、85.59%、51.23%;即便是从近一年时间段来看,115只基金有88只回报率在10%以上,其中有45只基金回报率超过了50%。

聚焦企业长期价值

南方基金经理章晖表示,南方ESG主题基金的投资方法,是把企业的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履行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投资分析框架,结合传统的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和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等传统的分析工具,从长期、可持续的维度,力争筛选出能够进行长期价值创造的企业。

诺亚财富认为,ESG投资的本质,是选出真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收获长期可持续价值,而非依靠以资源消耗作为商业模式的公司。从目前情况来看,投资机构普遍关注ESG因素对投资的实质性影响——降低风险与超额收益。除发行ESG主题基金外,一级市场目前也可以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将资金引导到ESG相关领域。

汇添富ESG可持续成长基金基金经理赵鹏程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如果公司治理比较优秀,那么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比同行体现出更加持续的竞争优势;如果企业注重社会责任、注重环境保护,那么这家企业的品牌认可度也会更高,其企业经营业绩超越同行就应该是个大概率事件。

布局正当时

招商基金认为,站在当前时点,布局ESG基金投资正当时。ESG因素从盈利机制和风险机制两方面对上市公司价值产生正面影响。盈利机制方面,ESG高评分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更强,更容易通过盈利改善、估值提升的途径提升企业价值,优中选优提升收益表现;风险机制方面,ESG高评分企业面临更少的违规处罚,涉及的诉讼数量亦明显较少,这将对上市公司的风险水平产生影响。

赵鹏程也表示,如果把各种企业分析的方法比作是对企业的考试,那么常规的财务分析、业务分析可以算是常规题,而ESG评估应该算是附加题,如果一个企业能把附加题做得很好,那他大概率常规题的成绩也应该不错。

此外,招商基金还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未来重要战略部署,这也将为国内ESG投资发展提供重要机遇。减缓气候变化相关等ESG产品将为实现经济低碳转型提供重要支持,国内ESG投资将迎重要发展机遇。

不过,诺亚财富提醒称,ESG投资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已拥有一定规模的主题基金产品,但由于底层数据还不是非常丰富,相关产品尚未获得大多数投资人的认可,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中,还需要谨防基金管理人可能存在的“漂绿行为”(green-washing),如部分产品冠以“ESG、碳中和”主题标签,但实际投资标的却相去甚远。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