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拟建立新一代交易系统 最快2023年年底市场就绪

6月18日,在证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数·智大会”上,上交所技术金融科技部总监刘政言介绍了上交所科技战略,据其透露,目前上交所正在建立新一代交易系统,拟在2022年年底做到技术就绪,在2023年年底做到市场就绪,之后再择机对外发布。

据刘政言介绍,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建设工作主要包括交易系统双模架构升级与建立互联网交易平台等两个方面。

升级后的交易系统将应用最新低时延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提供高性能的标准化接口,增强接口多样性,用更丰富的订单模型、交易模型为交易全流程提供技术支撑。

互联网交易平台承载的业务则包括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科创板询价转让与配售、REITs网下询价、基金通2.0、B转H、网下IPO等多个业务。

刘政言指出,上交所科技战略采取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包括加强安全和技术自主可控、紧抓核心关键建设任务、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底座等多个方面。在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底座层面,上交所将优化数据中心功能布局、打造行业云基础设施、完善数据治理体系。

事实上,近年来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各机构持续加大科技投入。

相关数据显示,2018、2019、2020年我国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分别为185.55亿元、205.01亿元、258亿元。2020年,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三家券商IT投入超过10亿元。

据了解,目前金融机构的科技投入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支撑平台优化、核心业务系统升级等方面的支出,还向创新业务开发、新技术应用探索、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新的投资方向倾斜。

对此,证通股份CTO朱星指出,构建混合云、落地云原生,是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创新领域的两大基本趋势。前者兼具了混合云在数据安全保护的优势与丰富的数据资源,后者则是在证券行业应用开发伊始就充分考虑了云平台的优势。

据悉,上交所目前已推出“云数聚”的上证云服务方案,实时行情直连VDE获取、包含所有存量历史数据,可在盘中及时提供历史数据。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