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概念被盯上:润和软件停牌核查 多股受重点监控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李静)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鸿蒙概念板块走弱。同花顺鸿蒙概念指数收跌2.95%,被誉为“最强鸿蒙概念股”的润和软件停牌。

6月17日晚,润和软件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6月7日至2021年6月1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1.30%。依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将就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公司股票自2021年6月18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自华为鸿蒙系统相关消息发布以来,二级市场上相关个股闻风而动,润和软件尤其受到关注。5月17日,润和软件在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称,公司与华为建立了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是Open Harmony发起单位之一、华为Harmony OS生态共建者、海思芯片及IoT战略合作伙伴。

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10日至6月17日,润和软件股价累计涨幅达436.42%。据深交所披露,在6月7日至6月17日期间润和软件的交易中,超九成自然人累计买入逾554亿元。期间,该股累计涨幅达155.66%。公司股价也从5月中旬的9元左右一路攀升,6月17日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达49.56元。业绩方面,润和软件2020年度营收为24.80亿元、同比增16.93%,归母净利润为1.67亿元、同比增109.31%;2019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7.94亿元,同比下降670.72%。

鸿蒙相关业务方面,根据润和软件公告,2020年,公司鸿蒙相关业务对外实现销售收入为155.22万元,毛利约30.30万元,对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影响非常小。此外,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额为2365.75万元,占公司2020年总营收比重不到1%。润和软件近期多次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提示,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在这波涨势中,润和软件大股东纷纷减持,其中上海云鑫、服贸基金、南京国资混改基金5月开始陆续减持,持股比例均低于5%,另一个重要股东焦点科技也于5月底完成了清仓减持。

此外,润和软件5月28日披露,公司实控人周红卫、姚宁提前一年解除于2017年7月18日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该协议有效期为签署之日起五年。由此致公司实控人变更,实控人所控制的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由12.35%下降至10.31%。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对于鸿蒙概念板块,监管部门已进行重点监管,6月11日,深交所发布监管动态称,对近期涨幅异常的“润和软件”“思特奇”“美格智能”“传智教育”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6月17日晚间,另一鸿蒙概念股传智教育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截至目前公司鸿蒙系统相关课程的经营情况。

业内人士称,新概念最初涌现时往往泥沙俱下,投资者需擦亮眼睛。中原证券提醒称,应警惕头部高估值个股的风险释放。首创证券称,鸿蒙推出后三类公司受益,一是直接参与鸿蒙生态建设的相关厂商,二是各类软件应用厂商,三是加入鸿蒙生态的各类硬件厂商。而从长期来看,龙头公司确定性最高。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