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大涨 半导体主题基金还能买吗?

新华财经上海6月21日电 6月17日,半导体板块大涨,30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当日净值涨幅超过5%。其中,重仓半导体板块的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基金净值涨幅高达9.19%,银河创新成长混合、诺安成长混合的净值涨幅也超过8%。近一个月来,上述3只基金净值涨幅均在19%以上。不少投资者在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讨论区提问:“这段时间半导体板块已经涨了很多,我该如何操作?”

从半导体板块的投资机会来看,东方基金李瑞表示,一方面,全球缺芯的状况持续,日本光刻胶供不应求再次提升半导体板块热度,国内半导体企业预计全年业绩将走高。另一方面,近期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利率水平降至低位,市场相对更偏好成长性更高的板块。

诺德基金经理潘永昌的看法也较为相似。在他看来,相关科技产业创新与景气共振,中长期成长动能强劲。比如半导体领域,短期需求强劲叠加供给紧张,形成一系列连锁反应:下游需求旺盛(比如汽车芯片)导致抢占产能引发超额订单,产能进一步挤压使得原材料涨价、芯片涨价,从而引发下游囤货,进一步下超额订单以维持经营,然后再度激发下游需求。“短期供需失衡的逻辑与中长期的国产替代的逻辑共振,可能引发半导体板块的景气度上行。”

梳理历史发现,半导体板块波动幅度往往较大,投资者究竟应该如何投资相关基金?在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基金经理尤国梁看来,对于均衡型基金,按时间定投可以获取平均收益率;但对于波动特别大的行业主题基金,应该重点关注波动情况,因为在高位开始定投和在合适的位置开始定投效果差别很大。

“半导体板块波动特别大,所谓的有所择时指的是应该在它大跌之后开始定投,并且在跌幅大的时候把仓位提高,增大定投的量,这是对波动特别大的偏行业基金的投资关键。”尤国梁建议,假设投资者的持有期限已经超过2年甚至更长,可以根据目标收益率进行止盈。但如果是近期开始关注这类产品,过分短期的止盈操作会有比较大的交易成本。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提醒,行业主题基金往往波动较大,投资者在投资前要保持谨慎,避免追涨杀跌导致亏损。“很多投资者因为资金量有限,或者‘闲钱’不足,在面对波动时急于赎回,而不是在低点‘加仓’。短期频繁操作,高买低卖,让自己的投资收益不佳。”

上述业内人士建议,在投资基金前,投资者要正确认识自己的风险偏好,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要因为资产的波动而患得患失、影响生活。同时,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理财应当根据自身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资产的组合配置。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