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2020年38项经营指标排名出炉:中信证券拿下20个单项冠军

2020年证券业各券商“期末考”成绩单公布。

6月18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发布2020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对证券公司经审计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共涉及38项指标。其中有净资产收益率、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等16项指标适用于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

记者梳理榜单注意到,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夺得20项指标的第一名。同时,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托管证券市值、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等指标中,排行榜前十位均被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头部券商包揽。而在净资产收益率、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等指标中,不少中小券商则名列前茅。

2020年证券业业绩达到近3年最高水平

中证协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证券行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总目标,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政策方针,聚焦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能力建设,抓住机遇加快业务转型,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进展。

行业规模方面,2020年,证券行业规模和质量实现稳步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0年末,行业总资产8.78万亿元,净资产2.23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22.32%、14.02%;其中,中信证券以8102.59亿元的总资产(专项合并口径)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的总资产均在5300亿元左右,有19家券商的总资产均超1000亿元;此外,东方财富由2019年的第38名跃升为2020年的第22名,表现突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的净资产均超1000亿元。

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度证券行业业绩持续改善,达到最近3年最高水平,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398.15亿元,同比增长24.93%;其中,有13家券商的营业收入均超100亿元,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位列前三。全行业实现净利润1707.78亿元,同比增长39.2%;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5家券商的净利润均超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证券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为7.82%,较上年提高了1.58个百分点,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继续增强。其中,共有11家券商的净资产收益率超10%,东方财富以15.46%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一,中信建投、华林证券分别位列第二、三名。

投行、财富管理、数字化治理“三轮驱动”高质量发展

证券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转型升级,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中证协在经营业绩榜单发布时,特别提及了投行、财富管理、数字化治理能力三大方面。

作为券商传统业务以及主要业绩来源之一,经纪业务见证了证券业的发展。2020年证券行业持续发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279.47亿元,同比增长54.82%。同时,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125.72亿元,同比增长188.63%;实现投资咨询业务收入46.77亿元,同比增长24.01%。客户证券资产规模达61.17万亿元,同比增长37.67%。2020年证券行业代理机构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金额达464.37万亿元,同比增长557.65%。

对此,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行业组负责人陈梦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业务板块来看,证券行业2020年经纪业务增速较高,主要由于基金发行火爆促进代销业务增长。总体来看,平均佣金率持续下滑但斜率放缓,多家券商也持续加大了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国内证券行业财富管理转型逐步提速。另外,在资管规模下降的情况下,券商主动管理转型初见成效,集合收入大幅增长。除主动管理转型之外,券商资管收入上涨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公募基金业务爆发,随着权益市场热度提升和居民财富搬家,相关业务规模大幅增长”。

据记者梳理,在上述指标中,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为代表的头部券商持续领跑。此外,在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服务机构客户交易等领域,部分中小券商表现突出,行业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初见成效,持续提升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取得良好进展。

目前,不少中小券商也表明了新的发展战略,头部恒强的局面下,中小券商又该如何“逆袭”,陈梦洁就此向记者表示:“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业务方向,建立自身核心竞争力,布局专业化、精品化赛道,在特色业务条线展现比较优势,与头部券商形成差异化竞争。当前,我国越来越重视资本市场建设,推动与境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各家券商多元化、差异化发展能够促进金融体系强化支持实体经济,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证券行业着力发挥投行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0年末,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持续提升,达12.6%。其中,2020年度证券行业投行业务收入达到670.67亿元,同比增长39.76%,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5.25%。

具体来看,2020年度证券公司实现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268.52亿元,同比增长115.25%;其中,“三中一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的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均超20亿元,而民生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也跻身前十。债券主承销方面,全行业实现佣金收入252.44亿元,同比增加24.76%,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的佣金收入均超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金融科技与证券业加速融合。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指标发布以来,证券行业对信息科技重视程度不断增强,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2020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262.87亿元,同比增长21.31%,占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7.47%。2017年至今,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达845亿元,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的信息系统投入金额均超10亿元。在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方面,中小券商则优势突出,东方财富、平安证券、中泰证券的占比均超11%,位列前三。

“当前证券行业政策维持宽松创新基调,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正在进行时,之前的去杠杆严监管提高了行业规范化运营程度,也为政策进一步宽松打下基础,预计未来几年券商财富管理和投行业务将迎来加速转型,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陈梦洁进一步解释道。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