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站上风口 相关ETF炙手可热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 半导体、新能源、光伏……A股市场正在掀起这些行业和主题的追捧热潮。特别是半导体行业,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成为上周A股市场最耀眼的星。在此背景下,相关行业和主题的ETF,同样迎来明显涨幅。不过,数据也显示,作为工具化投资产品,在行业主题突然集中发力后,已经有不少资金选择落袋为安。业内人士也提醒,ETF多是行业和主题机会的集中快速反应,投资者需要跟紧行情,用好这一投资利器。

行业和主题走强

上周,指数小幅回调,北向资金全周净流出约50亿元。市场风格发生变化,科技股表现强于消费股,同时医药和白酒等主线走弱。此外部分概念股较活跃,鸿蒙概念股持续强势,芯片、半导体概念股也在消息面刺激下走强。

以芯片、半导体为例,上周,在各方面消息的影响下,行业和主题表现十分强劲。以Wind半导体指数为例,上周该指数累计涨幅达到5.06%,其中6月17日当天的涨幅就高达6.52%。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表示,半导体紧缺会导致部分半导体产品涨价以及下游的部分整机(手机、电脑、汽车等)出货量下调。目前总体来说影响可控。这种紧缺会随着海外产能的逐渐恢复而得到缓解。陈平认为,涨价不是投资半导体的主线逻辑,出量、市占率持续提升才是。未来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将保持高成长,尽管中间股价可能会出现波动,但长期投资仍有望带来可观的收益。

同样,上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行业也有不错的表现。6月18日,新能源汽车板块掀起上涨潮,从新能源汽车指数成分股来看,有超过20只个股当天的涨幅在5%以上。

ETF迎来市场“爆炒”

行业和主题站上市场风口,相对应的ETF迎来市场“爆炒”。数据显示,6月18日新能源ETF集体大涨。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上涨5.16%,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博时新能源汽车ETF、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涨超4%。

而在6月17日,半导体和芯片相关的ETF更是成为市场最耀眼的星。当天,芯片板块迎来大爆发,数据显示,当天芯片ETF上涨8.65%,市场表现位于所有股票型ETF之首,成交金额为11.12亿元。芯片ETF的50只成分股中,涨幅超过9%的就有20只,占比高达40%。当天大涨之后,芯片ETF的价格再度逼近上市以来的最高点。

不过,作为便利化投资工具,行业和主题ETF在迎来追捧之后,已经有不少市场资金选择见好就收、落袋为安。数据显示,上周有15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1亿份,芯片ETF、半导体和芯片ETF份额分别减少17.01亿份、9.76亿份和7.9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三只ETF合计净流出资金约45亿元。

行业人士提醒,作为行业和主题便利化的投资工具,ETF容易迎来资金的大进大出。“ETF进出很方便,实质上是放大了投资者的情绪。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在进出ETF的节奏把握上,很容易落后于专业机构投资者。行业内对ETF素有‘涨跌较快、幅度较大’的风格判断,投资者在选择ETF投资时需要注意时点的把控。”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