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增长50.3%

新华财经上海6月18日电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印花税收入为1904亿元,同比增长42.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50.3%。

从收入端看,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54亿元,同比增长24.2%,比2019年同期增长7.3%。5月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7%,比2019年同期增长6.8%。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同比增速较快主要是受到去年同期基数低的不可比因素以及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等因素影响,同时反映了中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来看,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走势出现分化。1—5月,税收收入两年平均增长3.3%,较前4月加快0.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两年平均增长5.1%,较前4月放缓3.5个百分点。

从支出端来看,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53亿元,同比增长3.6%。财政支出继续维持低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一方面是因为相比于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去年同期支出基数相对受疫情影响较小。另一方面与支出进度有关,也与今年各级政府继续过紧日子,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有关。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作《关于202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提到,随着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新增减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同时受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影响,预计全年收入增幅呈现前高后低走势,财政收支总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