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新三板河南基地正式揭牌

新华财经郑州6月16日电 继上交所河南基地、深交所河南基地揭牌之后,6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河南基地也正式揭牌。

新三板河南基地由中原股交中心负责运营,该基地的揭牌,对助推河南省优秀企业借助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探索新三板与区域股权市场联动合作模式,促进新三板与A股市场互联互通将起到重要作用。

新三板河南基地揭牌 河南再添资本服务平台

6月16日,河南资本市场再次迎来重要时刻,经过充分筹备,新三板河南基地正式揭牌。

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为众多中小企业打通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河南基地的揭牌,使新三板与河南企业的互动更加紧密,服务更加便捷。

在揭牌仪式上,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隋强表示,服务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是新三板的使命,新三板一直坚持创新发展的基调,特别是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新三板已经发生了趋势性、结构性长期向好的积极变化,具备在更高层次上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

“新三板在河南设立服务基地,是更加主动融入河南经济发展,更好服务河南企业的一个里程碑,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新三板河南基地在河南省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谱写新时代中原资本市场发展新篇章。”隋强说。

河南证监局副局长徐小俊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新三板河南基地落实沟通共享机制,围绕企业培育中心任务,制定符合河南企业实际的工作方案,积极对接中原股交中心,积极探索中原股交中心企业转入新三板的形式,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有特色的高效、专业化服务,帮助企业规范发展。

作为新三板河南基地的运营方,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赵继增在致辞中表示,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同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之间相互协作、互联互通是多层次市场的应有之义。

“中原股交中心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培育孵化我省优质企业、推送至新三板等更高层次证券市场也是我们的使命责任和重要服务功能。”赵继增说。

随后,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隋强、河南证监局副局长徐小俊、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云定、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赵继增共同为新三板河南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专家、全国股转公司专家分别围绕新三板改革及精选层相关情况、中小企业利用新三板晋层发展路径及转板规划进行专题培训。

充分发挥基地服务市场一线作用 将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在地化”服务

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有着很高的关联度,两者在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重合度和相似性。

从市场梯次看,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距离近、流程顺、亲和力强,挂牌新三板是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孵化企业的第一目标。

据了解,新三板河南基地开始运作后,中原股交中心将在全国股转公司的指导下,围绕公益性、服务性的定位,指定专门团队人员,配备基地活动经费,保障河南基地日常运作。

“面向河南新三板企业和其他市场参与主体提供综合性服务,重点围绕丰富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深度、完善市场风险防范机制以及深化市场协作、形成服务合力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地服务市场一线的作用,持续增加服务基地的覆盖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在地化’服务,让河南区域内新三板市场主体有归属感、认同感及获得感。”赵继增说。

中原股交中心成立以来,将河南省新三板公司作为重要服务群体,在登记托管、私募融资、培育孵化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服务经验。

在登记托管方面,中原股交先后为金丹科技、捷安高科、蓝德环保、盛世生态等多家新三板摘牌公司提供股权登记托管服务,帮助企业规范股权管理,助力企业转板上市。

在私募融资方面,中原股交帮助新三板挂牌企业建龙微纳两次路演对接投资机构,帮助其通过股权增发融资1.25亿元;在监管政策允许时期,中原股交先后为慧联电子、强耐新材、熔金股份、三杰热电等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行可转债,累计融资2.45亿元。

在培育孵化方面,中原股交中心在地市举办培训活动时,往往一并邀请新三板公司参加,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和运用资本市场能力。中原股交中心先后推送了安阳腾飞、五行时代等企业转板至新三板市场挂牌。

河南新三板企业271家 将积极推动新三板企业与A股市场互联互通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新三板河南基地是继上交所河南基地、深交所河南基地揭牌之后,第三家在河南落地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自此,河南省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更加丰富和完善,也为河南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河南共有新三板企业271家,全国排名第八,中部排名第一,其中,创新层企业65家,基础层企业204家,精选层企业2家。

在精选层企业方面,恒拓开源、利通科技已经挂牌精选层,金居股份、同心传动处于已问询阶段。

在辅导企业方面,根据河南证监局4月13日公布的企业辅导备案信息,在48家企业辅导备案企业中多数为新三板企业。

其中,春泉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博源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市花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安阳睿恒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商丘市鼎丰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曙光汇知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辅导企业明确表示将申请在精选层挂牌。

此外,洛阳科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完成辅导,预计不久将向精选层递交申请材料。

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河南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要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加快推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新三板企业就是河南企业上市的优质后备军。

对此,业内人士称,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无论是主板、创业板,还是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在促进河南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都将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记者 王磊彬)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