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产品齐上阵 基金公司发力持续营销

新华财经北京6月16日电 除了发行新基金,对绩优老基金产品的持续营销也成为基金公司的“吸金”利器。近期,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等公司都在力推旗下陈皓、林英睿、程洲等知名基金经理的老产品,发力持续营销。

投资者在新老基金之间如何选择?业内人士表示,老基金规模更稳定、投资效率更高,且有历史数据便于深度分析,更适合投资者投资。但在老基金规模大且严格限购等情况下,也可以选择所认可基金经理的新基金。

持续营销绩优产品

近期,新基金发行逐渐回暖,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期混合B类份额一日“吸金”约479亿元并启动比例配售,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认购超过129亿元,嘉实领先优势、兴业嘉福一年定开、南方宝恒等多只基金也都吸金超过70亿元。

一手抓新基金发行,一手抓老基金持续营销。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在新发基金的同时,不忘力推绩优基金经理的老产品。比如易方达基金近期就在“易方达微理财”上介绍旗下知名基金经理陈皓,并重点推荐了其代表作易方达新经济混合。

无独有偶,广发基金近期除了发行广发沪港深价值成长等新产品,同样也在推广林英睿管理的老基金。在广发基金官网首页上,林英睿管理的老基金广发价值领先与广发均衡回报等新产品在突出位置一起展现。

此外,金鹰基金、国泰基金等公司也都在持续营销老基金上下功夫。金鹰基金韩广哲管理的多只产品由于业绩表现优异,受到市场的认可,公司前线渠道目前正积极持续营销其管理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金鹰策略配置等产品。国泰基金近期正在推介“固收+”产品国泰聚利价值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基金在6月15日-6月28日开放。

一位头部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透露,近年来对该公司规模增长贡献更大的是持续营销而并非新发基金。他指出,今年以来不少基金公司的绩优老基金持续营销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比如,根据基金定期报告,广发价值领先规模就从去年年底的3.95亿元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5.87亿元。

老基金业绩表现不俗

基金公司对老基金的力捧,原因之一是老基金良好的业绩表现。比如,截至6月11日,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45.21%,目前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二;另外,他管理的广发多策略、广发睿毅领先等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也都超过20%,排名靠前。

截至6月11日,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金鹰改革红利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到36.28%、34.78%、32.41%,在目前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占据3个名额。

作为一只“固收+”基金,国泰聚利同样表现可圈可点,净值曲线自成立起即保持稳步上扬的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总收益率30.15%,年化收益率8.66%。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4.90%。而风险控制方面,国泰聚利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仅为-2.70%,同期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最大回撤为-18.84%。最重要的是,成立以来的6个封闭期,国泰聚利均取得了正收益。

新老基金应该如何选择?盈米基金研究院杨媛春认为,在常规情况下,老基金规模更稳定、投资效率更高,且有历史数据便于深度分析,更适合投资者投资。如果投资者确实认可某一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愿意重仓买入单个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那么在三种场景下适合买新基金:一是新基金设计对投资者更有利,比如增加了投资范围,而老基金修改合同短期存在困难;二是市场处于中长期牛市中的震荡期,新基金给予了基金经理更好的优化产品资产结构的直接机会;三是单一老产品规模偏大,严格限购,但该基金经理整体管理能力仍可以横向扩张。

做好组合结构配置

绩优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是怎样的?国泰聚利基金经理程洲表示,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行情相对乐观,看好内需板块,以及受益于“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林英睿认为,从宏观环境、流动性、估值水平看,今年大概率不会出现系统性牛市,做好组合结构的配置是最重要的。从结构看,今年表现比较好的,很大概率不会是过去两年涨得最好的资产,很有可能是跟着周期上行、业绩明显改善的资产。

韩广哲看好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板块,他认为上述行业代表了低碳、绿色的发展思路,现阶段渗透率不断提升,是行业景气度不断向好的表现。另外,从长期来看,医药行业的需求和供给格局都比较稳定,一些龙头公司能够有持续较好的业绩表现。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