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袁洁: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云网平台

新华财经北京6月15日电(记者韩婕 陈奥)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在15日举办的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依托完整的航天工业体系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优势,航天科工率先打造了以云制造为特色,面向全社会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服务,支撑以“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为内涵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平台。

近年来,随着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及共享制造”,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工业互联网“跨要素、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跨平台”的全面互联互通,正日益展现出深厚的发展潜力和颠覆性的变革力量。而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行业领航者,航天云网通过构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体系,将智能工厂搬上云端。

袁洁表示,航天科工依托INDICS平台建设了22个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3个行业云、园区云平台,承担了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多个行业领域20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通过“区域云、行业云、园区云、企业云”服务当地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航天云网平台在支持产业风险监测、云端供需对接与资源调配、智能制造与供应链协同、金融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出工业互联网的突出优势。特别是服务产业治理与供应链优化方面,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管理实时、准确、可控、可调,“打通堵点、疏通难点”,进一步提高企业应变和协同能力。同时,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借助航天云网国际云平台支撑沿线用户开展科技创新、跨境企业服务、国际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协同发展。

袁洁表示,航天科工将继续深入推动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建设及应用,集聚中央企业优质资源,牵引社会协同创新,加速培育新模式新业态,赋能产业链能力提升。进一步聚焦增值赋能,积极探索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多元化应用场景,形成高水平高能量高价值的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及解决方案体系,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进一步聚焦技术创新,加强5G工业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攻关,引导专业技术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支持软件提供商、第三方开发者入驻,使之成为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的同盟军。进一步聚焦协同共享,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融通作用,打通企业间的资源链、数据链、应用链,真正实现数据流、信息流、技术流、资源流、资金流、人才流等基于工业互联网畅通流动,实现互联互通互融、共建共创共享共赢。

“‘十四五’期间,航天科工将大力实施数字航天战略,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抓手,全力打造新一代航天工业体系,积极探索具有航天特色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之路,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提供重要支撑。”袁洁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