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年中 哪些上市公司主营产品供不应求?

新华财经上海6月15日电 供不应求、订单饱和、产销两旺……这些词语的出现,对上市公司而言,往往意味着所处行业景气度高,公司经营业绩良好。

二季度以来,哪些上市公司主营产品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呢?记者查阅发现,涉及芯片产业链、锂电池原材料、具有特色的细分化工品等生产的相关上市公司多处于产销两旺、订单饱和的状态。

芯片产业链产能趋紧

毋庸置疑,整个芯片产业链都处于景气周期。受疫情影响,全球远程办公、远程教学等应用快速爆发,带动下游市场中通信和计算机产品的快速复苏,这使得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强劲,市场规模达到4404亿美元,同比增长6.8%。

中芯国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业总体供不应求,公司产能利用率达到98.5%。据悉公司今年一季度毛利率为26.97%,环比增加5.51%,主要是因为公司成熟制程产能供不应求。据公司一季度业绩说明会披露,目前市场供需缺口较大,公司将进一步调整价格。当前公司约有8寸产能54万片/月,计划今年成熟12寸线扩产1万片,成熟8寸线扩产不少于 4.5 万片。

B94832658825979539976

华润微是国内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日前,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拥有6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248万片/年,8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144万片/年。公司目前整体产能利用率较高。

B95249374383465021810

6月7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拟携手大基金二期共同投资75亿元建设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上市一年半,公司接连实施股权融资,已经合计募资93.13亿元。目前,这些募投项目正在推进建设中。除了募资建设外,公司还联手第三方进行产能建设。可以预计,随着产能建设完成,公司产能将大幅增长。

凭借先进封测技术实力和生产规模优势明显,通富微电已成为全球第五大封测厂。近期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大基金减持对公司后续经营没有影响。目前,公司订单充足、产能饱满,产销两旺,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B95604248100834255577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认为,随着前期研发成果的转化和定增项目的实施,公司在7nm高性能处理器、5G 和汽车电子领域的技术和产能有望进一步突破。公司在国产CPU、存储器封测领域积极布局,并与合肥长鑫、兆易创新等知名本土半导体企业展开合作,订单规模持续提升,有望充分受益于先进封测技术。

6月7日,风华高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称,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主营产品保持产销两旺的发展态势。

B95178118830601879951

今年以来,受益于被动元器件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前期投资成效逐步释放以及降本增效、加强管控等综合影响,主业产销两旺、同比大幅增长。

此前公司曾表示,公司主营产品为电子元器件系列产品,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性产品,随着电子应用终端的高频化、智能化及高端化发展,以及受益于汽车电子等下游市场需求拉动,公司的产品规模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锂电池板块满产、扩产

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带动锂电设备行业需求的快速提升,锂电池正、负极、电解液等上市公司迎来高景气行情

六氟磷酸锂是生产电解液的“灵魂材料”,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日前,多氟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称,六氟磷酸锂产品今年下半年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公司将组织资源努力满足市场需求,新增产能会积极组织力量如期投产。

据记者了解,公司将抓住市场机遇,及时规划新增产能,力争在2022年底达到3万吨的产能,目前在建产能为 5000 吨/年。

中科电气日前在互动易称,目前公司产能相对紧张,正在聚焦精力加快新增产能的建设进度。

B95281907863599110606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中科电气从电磁专用设备龙头企业转型为“磁电装备+锂电负极”双主业。石墨负极空间广阔,人造石墨路线主流,碳硅负极为下一代首选。公司产能密集落地,一体化生产布局深厚,明年有望量利齐升。

新纶科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动力类铝塑膜供应商。11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铝塑膜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但2020年下半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回暖,铝塑膜出货量逐月攀升,并在2021年初已经达到了满产状态。

B94618805859507140313

在6月9日接待特定对象调研时,公司相关负责人曾介绍,市场上动力类铝塑膜目前仅有大日本印刷、昭和电工、新纶科技三家量产,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动力类铝塑膜供应商,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公司 2020年国内动力类铝塑膜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87%,国内客户主要包括:宁德时代、A123、捷威动力、锂威、盟固利、孚能科技、微宏动力、恒大新能源、多氟多、国轩高科、华鼎国联、赣锋锂业、蜂巢新能源等;国外客户主要包括:LG、日本三洋等。

细分化工龙头订单不愁

近日,双星新材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提问时称,公司目前满产满销,排产在3个月以上,并且新订单不断增加。

B94869922006798669599

据悉公司为全球光学膜龙头。公司在6月11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调研表中表示,光学基材作为光电产业链前端最重要的战略材料之一,技术壁垒高,公司自建光学基材生产线并已实现量产,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加速进口替代。公司的复合膜产品与国内企业合作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光学膜片下游客户包括:三星、京东方、华为、小米、冠捷、TCL、海信、长虹、创维、康佳等。

去年下半年以来,电子终端产品需求增加以及风力叶片装机量增加,带动环氧树脂市场需求及价格提升。近日宏昌电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高端电子级溴化环氧树脂”产线满负荷生产;公司拟再建年产14万吨“液态环氧树脂”产线来满足“高端电子级溴化环氧树脂”产线的需求,还可以将多出的部分“液态环氧树脂”销售给高端客户做下游产品,以替代进口品。

B95046648358683181397

2020年,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前,公司主要从事电子级环氧树脂的生产和销售;重组后,无锡宏仁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无锡宏仁主要从事覆铜板及半固化片生产及销售,公司形成“环氧树脂、覆铜板”双主业格局。

安利股份是聚酯合成革行业的龙头企业,近日公司在互动易表示,公司2021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态势良好,目前订单充足,产销两旺,产能利用率91%左右。

B95290343004904399449

公司在此前接受特定对象调研时表示,公司研发生产的生态功能性聚氨酯合成革及复合材料,逐渐与真皮、纺织品、TPU等复合材料融合,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聚氨酯合成革,正加速替代真皮、PVC 人造革、纺织品、塑料、合金等传统材料,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巨大。据悉,公司2014 年开始与三星电子等客户,在手机等电子产品领域上开展合作,2016 年开始与华为及华为供应链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20 年成为美国苹果公司供应商并开展合作。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