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15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15日电 (丁晶)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端午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294.3亿元 同比增139.7%

6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告称,2021年端午节假期三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8.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4.8%。

大盘转债上新 银行多渠道“补血”需求旺

规模200亿元的南银转债于6月15日在网上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成为今年发行的第4只银行转债。今年前5个半月,可转债发行数量减少,发行规模却同比大幅增长,正是得益于银行转债等中大盘转债供给的推动。市场人士表示,目前仍有多只银行转债蓄势待发。同时,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动作频频,反映出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需求较为强烈。

MLF“补水” 熨平流动性季节波动

本周美日等国央行将公布最新议息结果。业内人士分析,美联储政策“退坡”的条件趋于成熟,缩减购债规模渐行渐近,这可能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不过,我国货币政策已率先回归常态,将坚持以我为主,不急转弯,稳字当头。预计6月下半月中国人民银行流动性操作适度发力,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有望拉开“补水”序幕。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集中修改、废止9件证券期货制度文件

证监会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信息称,为贯彻落实民法典、新证券法及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证监会对有关证券期货制度文件进行了清理。1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的决定》。根据两项决定,证监会对3件规章、5件规范性文件、1件其他制度文件作出集中修改、废止。

爆款产品“重现江湖” 银行深度参与基金代销

近期市场震荡上行,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也悄然回暖。包括嘉实领先优势在内的多只新基金,发行短短几日,就获得了大量资金的追捧。在市场反弹中,公募基金再度获得投资者认可。得益于各类基金代销机构纷纷发力,爆款基金也“重现江湖”。面对来自互联网渠道的压力,银行渠道正在通过绑定大中型基金公司、加大基金销售考核等方式,力求做大基金保有量。同时,越来越多的基金代销机构意识到,好基金能够引流获客,有助于留存客户。

上交所发布科创属性“指南” 督促上市公司坚守科创定位

近日,上交所制定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科创属性持续披露及相关事项》,旨在明确科创板公司上市后科创属性信息披露事项和要求,督促公司坚守科创定位,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科创板上市公司不忘初心、坚守定位,引导科创板上市公司将主要精力、主要资源投入主营业务和科创领域,推动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上更进一步。

证券时报

“固收+”基金热度不减 今年已成立181只

今年以来,“固收+”基金继续受到青睐,年内已有181只“固收+”基金成立,接近去年同类产品总数的75%。多位“固收+”基金经理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倾向于超配权益市场、低配债券市场。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还有两大瓶颈

有公募科技基金经理认为,流动性仍是制约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重要原因之一。多数公司会有意识控制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对新三板精选层的持股金额作出一定限制。由于市场整体容量有限,券商对新三板研究的资源配置不足,外部券商研究力量薄弱。此外,基金公司内部也缺乏对新三板精选层的广泛认识,这倒逼了基金公司通过专户、公募基金等形式探索新三板投资,研究新三板相关产品。

净融资转负后信用债发行渐暖 城投债分化引关注

尽管5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转负,但从6月至今的信用债发行情况看,目前一级市场发行已明显回暖,净融资规模也大幅上升。受访的分析人士预计,虽然受今年货币信用环境边际收紧影响,全年信用债市场净融资规模会较去年有所减少,但由于下半年债券到期量仍较大,发行人的再融资需求依然保持高位,信用债整体发行规模仍会较大。不过,随着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的进一步强化,城投债结构性分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剧,弱资质的城投企业举债难度会不断加大。

证券日报

年内885家A股公司发布1097单并购计划

据统计,年内A股上市公司累计发布1097单并购计划,同比增长29.82%。市场人士认为,从并购目的来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仍以产业整合为主。近年来,随着监管层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三高”情况,并购重组平均溢价率逐渐回归合理,商誉减值风险亦有所缓解。

前5个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37.7% 经济加速恢复向好态势持续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共销售挖掘机200733台,同比增长37.7%;其中国内176735台,同比增长31.7%;出口23998台,同比增长106%。业界认为,这反映出全球经济整体处于复苏状态。

2家银行上周完成新股申购 A股上市银行将增至40家

上周短短3天时间就有2家银行启动IPO申购,这一场景已十余年未曾出现。随着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先后完成新股发行,A股上市银行数量即将增至40家。这与去年全年仅一只银行股登陆A股市场相比,今年将成为银行上市的又一个“丰收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