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股】汇宇制药科创板过会:依赖单一产品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业

新华财经北京6月15日电 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宇制药”或“公司”)的首发申请于5月26日获科创板上市委通过。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36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使用额19.07亿元,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汇宇制药拟将募集资金投资于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汇宇创新药物研究院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拟将8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是金额最高的募资款投向。

2020年,汇宇制药逾九成的收入源于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未来业绩或易受同行竞争和带量采购标期到期的影响。此外,公司的销售费用率持续高于行业平均,近三年合计发生逾9亿元学术推广费。

收入来源较单一 未来业绩易受同行竞争和带量采购标期的影响

汇宇制药是一家综合制药企业,主要从事抗肿瘤和注射剂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是一种抗肿瘤药物,适用于无法手术的恶性胸膜间皮瘤、非小细胞肺癌等的治疗。

汇宇制药存在特别表决权机制安排。截至2021年6月1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丁兆直接持有公司31.69%股份,并通过持股平台内江衡策、内江盛煜间接控制公司5.11%股份,合计控制公司36.80%股份。另外,根据《公司章程》约定的特别表决权机制,丁兆合计控制公司66.63%的表决权。

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01.14%。公司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于2018年12月、2019年9月分别中选“4+7”城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联盟地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使得2018年以来公司收入规模大幅提升。

图1.png

图1:2018年至2020年汇宇制药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

但汇宇制药依赖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产品,且该产品面临的竞争压力或将加剧。2019年和2020年,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产生的收入分别为6.55亿元和12.36亿元,持续占当期总营收逾九成。

汇宇制药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产品可能面临市场占有率下滑的风险。根据米内数据库,2018年至2019年,作为未过评、未中标带量采购的企业,江苏豪森和齐鲁制药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市场份额远高于汇宇制药。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才得以反超。上述两家竞争对手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产品皆于2020年12月通过一致性评价,目前国内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产品原研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公司合计8家,公司该主营产品的竞争优势或将减弱。

图2.png

图2:2018年至2020年汇宇制药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市场份额与可比公司对比

另外,汇宇制药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产品带量采购标期大多即将到期,或将对其未来销售产生不利影响。招股书显示,公司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4+7”带量采购和联盟地区带量采购标期大多将于2021年陆续到期,未来存在无法续约或中选以及产品降价风险。如2021年1月,齐鲁制药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中标湖南省的带量采购,中标价为198元/支,较公司联盟地区集采的中标价798元/支低75.19%。

图3.png

图3:汇宇制药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的带量采购标期演变情况

近三年合计发生逾9亿元学术推广费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汇宇制药的销售费用率持续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主要系公司持续投入较多的学术推广费。报告期间,公司发生学术推广费分别为1725.31万元,3.03亿元和6.45亿元,分别占当期销售费用的58.25%,89.70%和90.39%。公司称学术推广有利于提高产品知名度,但如此大规模投入的合理性仍存疑。

此外,2019年及以后,汇宇制药研发费用率急速下滑,并持续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公司可能存在无法保持高质量研发创新能力的风险。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的复合增长率为50.58%,远低于同期营收的复合增长率401.14%。

图4.png

图4:2018年至2020年汇宇制药销售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对比

拟募资19.07亿元 逾四成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招股书,汇宇制药首次公开发行拟募资19.07亿元,其中拟将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是公司使用募资金额最高的投向。

图5.png

图5:汇宇制药募集资金运用项目

其中,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和汇宇创新药物研究院建设项目都已通过项目备案和环评。

图6.png

图6:2018年至2020年汇宇制药现有M,I生产车间产能利用率

汇宇制药当前产能利用率较低,但仍拟募资6.79亿元扩产。通过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公司称将建设抗肿瘤冻干/水针等9条注射剂自动生产线和3条全自动包装生产线车间等,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将新增产能约5000万支/年。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