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国企党建】郑煤机焦承尧: 党建“一二三四”引领发展 未来将进入新能源零部件领域

新华财经郑州6月13日电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键之年。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与大河财立方联合推出“学百年党史,促国企改革”系列策划报道,大河财立方深入企业采访调研,对话国企领导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5月31日开始,大河财立方 “学百年党史,促国企改革”报道正式推出,通过大河财立方智慧全媒体矩阵、新华财经《豫财经》、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联动传播。今日推出系列报道之十三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承尧专访。

如何评价一家企业的党建高质量与否?

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承尧说,企业的高质量党建,最后的落脚点一定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郑煤机人在六十余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中,逐渐摸索出一套党建“一二三四”工作法,引领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郑煤机完成了新一轮“混改”,更加贴近市场。放眼未来,焦承尧表示,还需要不断地创新、变革,努力将郑煤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640.jpg

结合党建“一二三四”工作法

打好“三大战役”

2020年,郑煤机全年营收达到265.19亿元,同比增长3.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9亿元,同比增长19.12%。

焦承尧结合着党建“一二三四”工作法说,党建一定是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的。

比如,工作法中的“一”是坚定一个目标——发展;“二”是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一以贯之,坚持市场化道路、市场化方向一以贯之;“三”是三大工程,阳光工程、清风工程、温暖工程;“四”是四同建设,其中的“同一目标”“同一考核体系”,指的是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与行政工作同一个目标布置、同一个考核指标体系。

“拿考核来说,党建工作、经济发展指标两者是不可分割的,要同步考核。”焦承尧说。

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连同党建“一二三四”工作法一道,使郑煤机的党建内涵更为丰富。

“学党史不是为了学而学,而是要深刻汲取党史中的精神力量,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也不是走过场、搞形式,而是结合实际真抓实干,要开创新的局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焦承尧说。

他以中国革命最后通过三大战役取得胜利举例说,这折射到企业,可以把当前企业所面临的形势以及所要做的工作归结为“三大战役”,分别是煤机板块战役、汽车零部件战役、数字化转型战役。

“这三大战役对于郑煤机而言,其难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针对这三大战役,我们也将集中优势兵力,整合内外资源,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他说。

改革“先锋”持续改革

郑煤机组织架构市场化再进一步

“我们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新研判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和举措,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重新梳理了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焦承尧告诉记者。

这一成果,首先反映在市场化组织架构不断完善上。

郑煤机是一家具有自我革新基因的企业。回望其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可概况为“三部曲”:改革机制“活下来”,改革体制“活起来”,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强起来”。

历经改革“三部曲”,郑煤机营业收入从2000年的1.25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行业最高点120亿元,净利润从2000年严重亏损到2012年实现盈利16亿元,其后市场虽有起伏,但始终保持了煤机行业最高营业收入和最好盈利水平。去年,全年营收达到265.19亿元。

“坚持市场化方向,持续深化改革,是郑煤机发展的关键一招,沿用至今。”焦承尧说。

作为郑煤机的掌舵人,焦承尧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也更具全局视野。

他坦承,过去因为体制机制的改革,确实为企业带来了发展,但当时的竞争对手是国企和军工企业,而今天的竞争对手早已经变成国际巨头、大型民企、上市公司。“郑煤机虽然也是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但是还不彻底,‘混’是手段,‘改’才是目的,改的是市场化的决策。”

说干就干。2021年,郑煤机完成了新一轮“混改”。

“这次改革的核心是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的运营模式转变,给我们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也只有如此,才能‘听得见炮火、看得见对手’,以‘国有(企业)的实力+民营(企业)的活力+民企的效率’,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焦承尧说,未来,郑煤机所有的激励制度、人才引进都将是市场化的,这是必须要面对的形势。

未来继续创新变革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一年多时间内取得的成果,还反映在郑煤机重新梳理明晰了煤机板块新一轮发展战略。即,智能化、成套化、国际化、社会化。

深入推进煤机板块“四化”的同时,还可以看到,亚新科集团践行着“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梯度化”发展战略,SEG 推动着变革和电气化发展战略,芝麻街强化了“科创+文创”双创产业园战略。

如今,郑煤机人对未来之路看得更加明晰。

“我们将加快自主创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这是郑煤机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之一。

焦承尧透露,煤机业务方面,郑煤机将抓住全球煤机产业处于整合期并向中国转移的机遇,加快煤机板块“四化”战略实施,整合国际煤机行业优质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在另一大业务板块——汽车零部件业务方面,郑煤机的思路一是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向节能环保乃至新能源转型,二是在汽车舒适化、轻量化领域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承接国际产业和资本转移。同时,由机械向机电一体化转型,由零件向部件乃至系统集成转型,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电气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焦承尧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传统汽车零部件领域,郑煤机要在规模、成本、质量上实现新的突破,同时期望能够进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希望我们也有一席之地,也能分一杯羹”。

完成2021年的新一轮“混改”,并不是终点。

焦承尧表示,郑煤机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建立更加适应市场的运营模式,将继续以坚决当好国资国企改革的试验平台为己任,以不断推进企业的市场化程度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践行以“管资本”为主的运营新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活力。

当前,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之一,是未来企业竞争的“必争之地”。郑煤机也已经明确,要建立立足全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与薪酬激励体系。

在采访的最后,焦承尧又回到党建的话题。可以看出来,虽然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郑煤机人并不满足。

焦承尧表示,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将按照“兼顾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的理念,结合郑煤机的实际情况继续开拓创新,持续开展有益探索,“动脑筋,琢磨着走自己的路”,探索一条适合郑煤机混改后能够持续和长远促进企业发展的党的建设的路子。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记者 陈诗昂)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