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法来了! 税收立法再进一程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申铖、王雨萧) 印花税——这个税收规模不大,但与多项经济活动相关的税种,完成了立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0日表决通过了印花税法。这部法律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适当简并税目税率、减轻税负。

“总的来看,通过立法,有利于增强印花税法律制度的科学性、稳定性和权威性,减少自由裁量权,使税收征管更加科学规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什么是印花税?简单来说,印花税就是对经济活动相关的应税经济凭证征税。

数据显示,1988年至2020年,全国累计征收印花税超过2.9万亿元。其中,一般印花税收入约1.2万亿元,占比41.55%;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约1.7万亿元,占比58.45%。2020年,全国印花税收入为3087亿元。

(图为部分2020年印花税票;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这部法律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将印花税暂行条例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是我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最新成果。”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佐表示。

降低部分税率、减轻企业税负,是此次通过的印花税法的一大亮点。

“降低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税率等,有助于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李旭红说。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随着印花税法制定出台,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税种制定了法律。

“近年来,我国税收立法不断推进,不仅出台了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等税法,还修改了个人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等税法。”刘佐说,下一步,应当加快推进增值税、消费税等税种的立法工作,进一步以法律的形式巩固有关税制改革的成果。

“要依据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稳步推进税收立法工作。”李旭红表示,应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借鉴国际成熟且有效的税收立法经验,多方考虑、综合权衡,进一步提高税收的法定性,促进形成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法律体系,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XxjdzbC007169_20210610_CBMFN0A001.webp

XxjdzbC007169_20210610_CBMFN0A002.webp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