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双雄披露招股书 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竞速IPO

新华财经上海6月10日电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人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在线经济迎来加速发展,生鲜电商无疑是其中重要一环。

北京时间6月9日凌晨,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双双递交IPO申请,分别冲刺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争当“生鲜电商第一股”。竞争激烈的生鲜电商行业,迎来IPO的双雄竞速。

新赛道上的在线经济新生代

资本助推在线经济发展,最终还应回归反哺实体经济发展的轨道,生鲜电商正在成为其中的践行者。

2020年初,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的配送员忙个不停,解决了居家隔离时期人们的“菜篮子”问题,其平台所打通的供应链上游的生鲜蔬果,也因此被盘活。从招股书首次披露的财务数据看,2020年,两大生鲜电商龙头无论是营收还是GMV(总交易额),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

作为生鲜电商的代表,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一个4岁,一个7岁,都是在线经济的“新生代”。

叮咚买菜创立于2017年,致力于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以技术驱动产业链升级,为用户提供品质好、时间快、品类全的生鲜消费体验。目前,叮咚买菜服务范围覆盖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31个城市,前置仓数量超1000个。

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并于2015年首创前置仓即时零售业务。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已在16个城市建立了631个前置仓,累计交易用户超3100万。今年3月,每日优鲜将其愿景更新为“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并宣布以“(前置仓即时零售+智慧菜场)×零售云”为新战略,针对中国社区零售市场以多维布局形成互补。

此次冲击IPO,叮咚买菜选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股票代码为DDL,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瑞士信贷等为承销商;每日优鲜的目标是纳斯达克,股票代码MF,摩根大通、花旗、中金、华兴担任本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

明星股东多轮加持

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的创始人都是连续创业者。

此次IPO前,2家公司均已完成多轮融资,其中不乏腾讯、老虎基金、红杉、今日资本等明星股东加持,估值均达到数十亿美元级别。

今年5月,叮咚买菜完成总额达10.3亿美元的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愿景基金、DST Global、Coatue,以及老股东Tiger Global Management、General Atlantic、CMC资本、今日资本、红杉资本、Ocean Link和弘毅投资等。

每日优鲜已完成近9轮融资,股东方包括腾讯、老虎基金、高盛、中金等知名机构。早在2019年,每日优鲜与腾讯展开战略合作,并与腾讯在微信支付、流量获取、社交广告等方面达成紧密合作。而通过与腾讯智慧零售的合作,以及基于腾讯生态体系的社交获客策略,公司更加聚焦有效用户和核心用户,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

此次IPO之前,叮咚买菜创始人、CEO及董事梁昌霖(以及公司管理团队)的持股比例为30.3%,并拥有总表决权的30.3%。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持有公司约15.3%股份,拥有74.1%的表决权,此前已多轮追投的腾讯持股比例为8.1%,并拥有2.5%的投票权。

加码技术与供应链

有投资人坦言,生鲜电商是门“苦生意”,放眼行业龙头,有的是背靠互联网龙头的巨资扶持,有的是成为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闭环的一部分,但都尚难摆脱亏损状况。在行业加速洗牌过程中,资本早已成为生鲜电商发展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回归精细化运营已成为独立生鲜电商公司的必修课。

从招股书看,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在营收和GMV高速增长的同时,运营效率也在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净收入总额从35亿元增至6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5%;经调整后的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由22.159亿元收窄至15.897亿元。同期,每日优鲜的GMV从47.259亿元增至76.1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9%;毛利率则从2018年的8.6%增至2020年的19.4%。同期,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率(履约成本占净营收比例)逐年降低,从2018年的34.9%持续降至2020年的25.7%。

2018年至2020年,叮咚买菜的GMV从7.42亿元增至130.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9.2%。在GMV强劲增长的推动下,公司总营收从2019年的38.801亿元增至2020年的113.358亿元(2018年营收未披露)。运营效率方面,2019年叮咚买菜的履约费用率为49.9%,2020年降至35.7%。

此次IPO募资投向方面,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均将战略目标指向数字化升级。

其中,叮咚买菜计划将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主要用于扩大现有市场的渗透率并扩展至新市场、进一步增强上游采购能力、提升技术和供应链系统,以及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每日优鲜在招股书中所提到的愿景与战略布局,也正是通过自有技术能力和行业经验的社会化输出,为超市、菜市场和本地零售商等社区零售行业参与者赋能,实现共赢,公司同样表示将募资进一步投入技术和供应链。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