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信通:紧抓数字化经济机遇 向运营服务型公司转变

新华财经北京6月10日电 6月9日,国网信通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是国网信通重组后的第一年,公司将业务板块进行了重新规划与定位,将原有的4个板块整合为3个,分别是云网基础设施、企业通用数字化应用和电力数字化应用。会上,公司董事长杨树表示:“数字化经济的发展为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下一步公司将紧抓国家能源转型的战略机遇,依托‘云网融合’技术,从项目型向运营服务型公司转变。”

多年深耕能源领域

国网信通前身为岷江水电,2019年1月25日,岷江水电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正式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随着重大资产重组基本完成,2020年2月28日,岷江水电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国网信通,公司主要业务由原来传统的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转变为新型信息通信业务。

“重组完成之后,中电普华、继远软件、中电飞华和中电启明星进入了上市公司体系,这4家全资子公司一直深耕能源行业,最长的已经在这个行业二十多年。在能源领域,公司积累了非常多的人才。近年来,大型互联网企业因为看好这个行业赛道,一直尝试进入能源领域的B端业务。但是B端赛道与C端有很大差异,C端的消费者习惯和使用场景有很大的共性,但是能源领域每个细分行业每个企业的需求不同,差异很大。而公司团队立足行业多年,对能源行业和国有企业管理文化等有深刻的理解,在为能源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中,国网信通有先天的优势。”杨树表示。

2020年,国网信通将原有云网基础设施、云平台、云应用和企业运营支撑服务四大板块升级为云网基础设施、企业通用数字化应用和电力数字化应用三大板块。其中,云网基础设施是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基础,在业务上细分为通信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增值电信运营业务和云平台;企业通用数字化应用是针对不同行业提供的通用数字化产品与服务,包括ERP、企业门户、可视化产品;电力数字化应用是公司围绕电力的生产、销售及使用等环节提供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

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布局

对于所处行业前景,杨树表示看好:“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公司发展将步入快车道。而双碳目标的提出,对公司业务的开展是一个助力。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活动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而数字化转型是最有效的手段。”

为强化数字化支撑能力,国网信通正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布局。“随着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算力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双碳目标提出后,未来企业对算力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凸显。”杨树说,“下一步,公司将在长三角、西南区域完善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国网信通基于自身业务规划定位及行业市场需求进行业务投资布局,重点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和需求旺盛区域,面向社会用户开展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国网信通在算力运营经验、算力基础资源方面有较强优势。公司拥有十余年算力建设运营基础,并以“云+网”和“算力+电力”的业务融合为基础,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此形成了国网信通独特的核心竞争优势。

杨树表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十分重视员工利益,推出项目分红、跟投等激励“组合拳”。目前来看,都取得了不错效果。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