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10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10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半导体迎超级周期 提升芯片制造产能刻不容缓

6月9日,2021年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记者从大会获悉,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规模达到8848亿元,同比增长17%,“十三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6%。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结构也实现突破性改善,2020年集成电路制造业规模实现对封测业规模的历史首次超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重大的调整期,集成电路产业的风险与机遇并存。在各行业“缺芯”背景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建议,中国芯片制造产能提升刻不容缓。

•小尺寸LCD电视面板价格止涨回稳

日前,多家市调机构发布的面板价格快报显示,6月小尺寸LCD TV面板有望止涨回稳,为一年来首见;尽管中大尺寸维持涨价趋势,但涨幅收窄明显。“小尺寸价格随着需求回落已缺乏上涨动力,大尺寸需求强劲,面板价格依然处于上涨趋势中,但涨幅缩窄。从LCD TV面板市场来看,此轮市场景气周期即将进入尾声。”群智咨询TV事业部研究总监张虹告诉记者。近期面板厂股价表现不佳,跌幅不小。“可能大家认为价格后面涨不动了。”一位大型买方人士坦言。短期看,他认为:“二季度业绩超预期的话,可能还会涨一波。”

•实探:缺芯潮下4S店提车难 现货紧张 订车至少需要一个月

6月9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多个汽车品牌4S店了解到,自2020年年底发酵的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如今已经传导到了汽车销售端,大众、福特、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主要汽车品牌均出现了销售车辆现货少、订货周期延长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芯片短缺潮主要是由于疫情后汽车销量恢复速度超预期、车企芯片加单滞后。芯片缺货给汽车生产、交付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该情况将持续至2021年四季度。其中,2021年的前两个季度为供需最紧张阶段。

上海证券报

•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 22项定量指标绘就发展蓝图

6月9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正式发布,深圳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及定量指标出炉。 《规划纲要》提出的深圳“十四五”时期发展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规划纲要》还提出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调控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个方面22项定量指标。与“十三五”指标体系相比,创新驱动方面,首次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纳入指标。

•从一箱难求到一船难求 集运市场“高烧难退”

多位业内人士坦言,短期内仍看不到运价下降的迹象。行业内普遍认为,市场需求不断上升,运力增速有限;多地封锁导致物流供应链运行受阻,物流成本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不平衡加剧进出口运量失衡,且空置集装箱调运困难等,都是导致集运价格居高不下的因素。运力增长的背后是“天价”租金。数据显示,6月4日成交的8500 TEU的定期租金,已从去年同期的1.5万美元/天涨至6.5万美元/天。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表示,目前市场上许多租船合约的期限已超过传统的6个月至12个月的标准,长达数年的合约亦不在少数。

•上海机场停牌筹划资产重组 虹桥机场将“回归”

上海机场6月9日晚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控股股东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尽管正式方案还未出炉,但作为同一控股股东运营下、同一区域的两大机场,此次重组无疑具备解决同业竞争的重要意义。

证券时报

•投资者情绪回暖 6月新发基金爆款重现

6月,随着股市再度活跃,基金赚钱效应恢复,基金销售市场快速回暖,二季度以来首只百亿爆款权益类基金诞生。新基金认购天数缩短,平均募资规模增加,提前结束募集和比例配售等热销现象也频频上演。

•化肥价格大涨 行业迎来景气小周期

近期,国内农用化肥主体氮磷钾轮番涨价,此起彼伏,化肥企业将迎来难得的景气周期,有望告别近几年来过的苦日子。5月份以来,主流厂家尿素出厂吨价上涨了500元~600元,达到2700元,为历史最高。此前在价格相对低点,经销商拿货并不积极,目前社会库存只有10万吨。在国际市场,尿素价格上涨同样迅猛,目前吨价也突破了400美元。

•高卫东:茅台将迎“三重利好”战略机遇期

6月9日,贵州茅台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会上,上任仅一年多的董事长高卫东,用“极不平凡、极不容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可期”等词表达对过去一年的深切感受。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年份,贵州茅台超额完成年度主要目标。在肯定成绩之余,贵州茅台在最新股东会上也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高卫东主动回应了投资者关注的产能扩建、账上现金和分红比例、系列酒发展等问题。“‘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迎来国内经济持续向好、政策环境持续优化、酱酒产业持续发力‘三重利好’叠加的战略机遇期。”高卫东表示。

证券日报

•世界银行和IMF双双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看好未来复苏趋势

世界银行在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在主要经济体中,预计美国今年增长将达到6.8%,反映出大规模财政支持和放松防疫限制措施的影响。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也在企稳回升,但程度稍低。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预计中国今年增长8.5%,反映出被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世界银行预估的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7.9%,此次上调了0.6个百分点。不仅世界银行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也预计,中国今明两年GDP增速分别为8.4%和5.6%,对2021年的预测较年初提升0.3个百分点。

•5月份PPI同比上涨9% 专家预计将在9月份-10月份见顶回落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国际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需求稳定恢复,我国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从环比看,PPI上涨1.6%,涨幅比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上涨9.0%,涨幅比4月份扩大2.2个百分点。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难以持续支撑PPI后续上涨,PPI同比数据不仅与当期涨幅有关,还与去年同期基数有关。在2021年全球流动性扩张见顶、原油供给边际修复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动能受限。预计PPI同比数据可能在9月份-10月份见顶回落。

•券商资管转型重点布局FOF:年内备案81只产品 同比大增145%

2021年以来,FOF成为券商资管的热词。一方面不少券商、资管铺天盖地普及FOF投资知识;另一方面,业内首只FOF型“参公”大集合产品出炉,还有前券商高管“奔私”专注FOF投资。从年内券商资管在FOF方面的布局来看,发行方面,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2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已备案了81只FOF产品,较去年同期增长145.45%;券商系FOF产品成绩同样表现突出。从长期来看,有数据可查的198只券商FOF型产品近一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9.29%。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