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再获关注 热点轮动加速

新华财经上海6月10日电 周三,A股三大股指延续盘整态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91.40点,涨0.32%;深证成指微涨0.01%,创业板指跌0.03%。盘面上,资源类周期股再获资金关注。其中,采掘板块以3.63%的涨幅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之首,山煤国际、晋控煤业等多股涨停,中国石油大涨3.60%。钢铁、化工等板块同样涨幅靠前,首钢股份、六国化工封板。

部分活跃资金昨日回流周期股板块,与近日大宗商品价格回暖有关。截至6月9日国内期市日间盘收盘,黑色系期货普涨。其中,焦炭主力合约涨幅达4.23%,铁矿石主力合约上涨近4%,焦煤及热卷主力合约涨幅均超过2%。

同时,在涨价预期下,周期股板块半年报业绩普遍向好,其中以煤炭股表现最为突出。国泰君安证券表示,2021年一季度以及4月、5月,沿海现货煤价分别为每吨724元、764元、892元,月度煤价逐级向上,预计行业二季度盈利环比一季度将有所提升,成为板块反弹的催化剂。

不过,对周期股板块的表现能否持续,机构分歧则较为明显。

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建议投资者关注经过一轮回调后风险收益比更佳的周期股,认为市场行情焦点将重新回归景气度。具体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三条线:一是煤炭、化工(纯碱、化纤)、有色(铜、铝)和钢铁;二是银行、地产、建筑、公路及公用事业;三是中游制造业的机械和电子。

但也有分析人士旗帜鲜明地表示,周期股板块行情“短期见顶”,当前市场资金仍集中于核心赛道上。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表示,我国的PPI-CPI之差正接近2016年的历史峰值,这是周期性强势逐渐见顶的又一迹象。

除周期股外,昨日鸿蒙概念持续强势,润和软件尾盘涨停。摘帽预期下的ST板块也有所表现,板块内多数个股飘红。白酒板块企稳,部分龙头股止跌修复,皇台酒业、海南椰岛尾盘涨停。但总体来看,板块热点仍以轮动格局为主,市场并未形成清晰主线。

资金面上,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昨日净买入28.14亿元。个股方面,伊利股份获大额净买入10亿元,东方财富获净买入3.15亿元,贵州茅台、万华化学、爱尔眼科、五粮液的净买入额均超过2亿元。京东方A的净卖出额居首,达4.2亿元。

在部分代表性指数接近调整前的高点后,本周市场走势开始“犹豫”:热点持续性不强、轮动较快。对此,中金公司策略团队预计,市场仍将延续成长风格,但近期原油和商品价格回升可能再度带来通胀之忧,指数临近前高,波动也难免加大,“轻指数、重结构”仍是当前较好的应对方式。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