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进军公募业 中原证券拟入主合煦智远基金

公募基金行业最近几年迎来飞速发展,一些此前因种种原因退出公募行业的基金公司股东萌生“二进宫”之意。6月9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基金的控股股东,拟持有合煦智远50%以上的股权。

早在2013年,中原证券曾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中原英石基金,不过,中原英石基金发展不尽如人意,中原证券自2016年起陆续将股权转让给太平资产,直至2020年初完全退出股东名单。

中原证券再次进军公募行业

6月9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关于签署拟增资控股合煦智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意向协议的公告》。公告称,中原证券与合煦智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股东于2021年6月9日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中原证券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的控股股东,拟持有合煦智远50%以上的股权。

中原证券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延伸公司业务范围,提升公司财富管理能力,促进资管等核心业务发展,为公司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显著增强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整体盈利能力。中原证券尚未与交易对方签订增资协议,本意向性协议不会对公司2021年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公告同时提醒,该协议仅为双方就投资合作的意愿及初步商洽的结果,属于意向性协议,尚需展开全面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及谈判。本次投资合作需各方交易主体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并经中国证监会等主管机构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曾发起设立中原英石基金

事实上,中原证券也曾有过布局公募基金业务的尝试。

8年多前,中原证券与安石资产共同发起设立中原英石基金。公开资料显示,中原英石基金于2013年1月23日成立,注册地上海。创立之初,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其中,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

在此后几年时间里,中原英石基金发展平淡,中原证券最终选择转让所持基金公司股权。2016年7月26日,证监会核准中原证券将其持有的34%股权、安石投资将其持有的32%股权转让给太平资产,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成为中原英石实控人,中原英石基金正式更名为太平基金。

2017年7月,太平资产大手笔增资太平基金,太平基金注册资本由2.27亿元增至4亿元,太平资产持有太平基金股权由66%增至83%,中原证券所持股权下降至8.5%。

2019年年末,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核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太平基金8.5%股权转让给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初该笔股权变更获太平基金股东会决议通过,中原证券最终完全退出。

合煦智远基金或迎第二次股权变更

求变心切或是中原证券此次入股对象——合煦智远基金引入新股东的原因之一。

合煦智远基金前身为青松基金,2017年8月1日正式获证监会批复设立。公开资料显示,青松基金初始注册资本为1亿元,注册地在深圳,由5位自然人发起设立,其中,郑旭、赵新宇、林琦分别持股32.9%、29.1%、28.1%,吴伟和梁涛各持股4.95%。

2018年青松基金更名为合煦智远基金,2019年引入高瓴入股,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认缴515.25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占注册资本的4.90%,成为第四大股东。

若中原证券成功入股,合煦智远基金将迎来第二次股权变更,并转变为“券商系”基金公司。Wind数据显示,合煦智远基金目前成立了3只基金,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管理的非货币资产规模为2.42亿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