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资金现分流 科技股成融资客新宠

新华财经上海6月10日电 自5月以来,A股市场融资余额呈持续增长趋势。交易所数据显示,6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单日增长6.32亿元,最新报15857.35亿元,再创近6年新高。

从资金流向看,融资客近期对不同板块的态度分歧明显。医药股继续成为资金主攻目标,科技股的资金关注度也有明显提升;而前期表现强势的新能源车板块则遭遇获利了结,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同样出现较大规模的融资净偿还。

以申万行业划分,医药生物行业6月8日整体获融资净买入9.39亿元,高居一级行业首位。自5月以来,无论市场热点如何切换,医药股始终是融资客最主要的买入方向,累计净买入额达163.68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

其中,部分医药板块次新股融资余额短期内大增。皓元医药6月8日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便获融资净买入2.61亿元,当天排在所有两融标的股第3位。皓元医药业务涵盖CDMO(药物研发生产外包)等热门赛道,上市之初便获兴业证券、国盛证券等多家券商覆盖并被出具深度研报。

近期底部复苏的科技板块也成为融资客新宠。如计算机行业6月8日整体获融资净买入3.94亿元,排名仅次于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方面,融资资金主打短期表现强势的科技股。润和软件6月8日获融资净买入1.07亿元,居计算机行业首位。

作为本轮科技股行情的领涨标杆,润和软件自5月中旬以来股价涨幅超过200%,其间收获多个涨幅20%的涨停。润和软件股价暴涨和华为鸿蒙概念相关,公司在最新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动公告中表示:从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除润和软件外,近期融资余额增长较快的科技股还包括上海贝岭、三安光电、长电科技等。

在近期密集发布的2021年中期策略报告中,多家券商均提到科技类成长板块在下半年的结构性机会。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表示,在核心资产估值仍有待消化、大宗商品价格或已处在顶部区间的背景下,科技主线或将形成接力。建议关注受益于资本开支扩张的锂电设备、自动化设备等板块,以及估值性价比日益显现的半导体板块。

白酒股近期呈现罕见的剧烈波动走势。6月8日,白酒板块大面积下挫,舍得酒业等一批个股均在历史高位遭遇跌停。数据显示,当天食品饮料行业整体遭融资净偿还10.86亿元,净偿还额创该板块今年以来的高点。

值得关注的是,6月8日融资客偿还额集中于多只二三线白酒股。老白干酒、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当日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1亿元。而贵州茅台、五粮液虽然市值规模及融资余额均明显更大,但当天融资净偿还额都小于1亿元。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表示,虽然白酒板块过去数年间有着20%左右的超高ROE(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但行业估值的巨大变化,也让投资者的回报率偏差较大。目前白酒板块PB估值超过10倍,历史上当该板块估值达到这一水平,后续的投资回报率并不尽如人意。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