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指数探底回升 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成资金新宠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 沪深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高位震荡、北向资金规模性净流入超28亿、原材料涨价扩散效应增强,以及顺周期和大科技为代表的核心投资主线不断发力上攻带动下,给出探底回升抵抗阳线,波动率趋于60分钟线第七个交易日的变盘临界点位置,系多空激烈争夺即将选择突破方向的时间窗口,应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沪指看,缩量抵抗阳线虽未能收复3600点技术阻力,但颈线、均线和上升趋势线的共振要素叠加MACD指标运行于零轴上方,明确此位置的下蹲蓄力总体波动率可控,且不会向下试探并击穿3500点一线强支撑;创业板指数缩量十字星维稳3200点区域,配合小周期均线支撑变阻力、MACD指标的死叉下行,如是此位置的变盘结构选择向下一踹,则3000~3089点区域的强支撑系空头回补筹码机会点位;结合科创50指数还没有完成缺口回补、趋势线和250日线的突破回踩情况,预期两市股指的上涨中继调整只要未给出标志性的攻击阳线,就耐心锁定手中股进行低吸高抛即可。

盘口看,煤炭、石油、磷概念、钛金属、聚氨酯、可燃冰、化纤、钢铁、特钢、有机硅、ST板块、远程办公、乡村概念、东亚自贸、BIPV概念、超导概念、黄河三角、赛马概念、核电核能、多晶硅、氢能源、化工、电力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平均波动率超1%,对指数有正向做多驱动。然,风沙治理、C2M概念、免疫治疗、租购同权、医美概念、生物疫苗、种业、抗流感、家居用品、商贸代理、旅游、日用化工、造纸、证券等板块领跌居前,资金流出明显,平均波动率超1%,对市场做多情绪形成压制。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73家,上涨超过5%个股200家,涨幅超过3%个股479家,大跌超过9%个股8家,下跌超过5%个股74家,跌幅超过3%个股242家的数据情况,预期指数的充分蓄势,有利周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不断强化预期,并演绎慢速涨到加速涨的主升浪行情。笔者认为,随着超跌、低价、低位成长主线的做多能量被不断强化,阶段性溢价过快、过高品种的主动性释放风险,预期排除风险隐患的两市股指将大概率事件在完成阶段性震荡整固后,选择上攻突破方向,并进入新一轮主升浪结构中。

消息面上,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预估,今年全球半导体产值将达5272亿美元,将成长19.7%;记忆体产值将成长31.7%,增幅将高居第一。WSTS预期,2022年全球半导体产值可望进一步达5734亿美元,将再成长8.8%;记忆体产值将成长17.4%,增幅仍将高居第一。而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生产基地,也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十四五”规划期间的产业规模和增速将在“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近20%(为全球同期增速的4倍)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近日印发,明确25条重点任务,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方面,提出完善家庭监护支持政策;要求全面落实产假等生育类假期制度和哺乳时间相关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国家发改委出台《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暂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暂行)》,进一步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体系,在坚持“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定价原则不变的基础上,适应“全国一张网”发展要求,根据我国天然气市场结构和管道分布情况,把跨省管道分为西北、西南、东北、中东部四个价区,分区核定运价率,实行“一区一价”,并就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运行维护费上限等主要参数取值作了具体规定,特别是将管道折旧年限由现行30年延长至40年,体现从严监管要求,有助于降低当期运价率,释放改革红利。住建部等15部门发布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发展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建造方式;提升县城能源使用效率,大力发展适应当地资源禀赋和需求的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热能、生物质能、空气源和水源热泵等;推动区域清洁供热和北方县城清洁取暖,通过提升新建厂房、公共建筑等屋顶光伏比例和实施光伏建筑一体化开发等方式,降低传统化石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例等,为“十四五”期间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主动性作为,有利超跌、低位、低价,符合“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好股票迎来增量资金,并形成上升趋势结构。

笔者认为,5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1.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9.0%,匹配当前经济增速,且不会引发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急转弯”。结合上海推出《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十个方面30条新政,企业或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给予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0%,最高5000万元的支持;深圳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强化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优化提升芯片制造生产线,加快推进中芯国际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建设,积极布局先进制程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增强封测、设备和材料环节配套能力,前瞻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高水平建设若干专业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等利好,明确技术调整已达6个交易日的科创50和创业板指数,难有较大幅度的杀跌动能和势能。结合核心热门指数均处于大三浪杀跌末端的初始第一浪上攻结构情况,预期核心受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诸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锂电池、光伏、半导体、元器件、集成电路、光刻机、氮化镓、设备和材料、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5G、通信设备、IT设备、稀缺资源等板块,将大概率事件继续演绎震荡攀升多头结构。(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9)

(科创50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9)

(化纤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9)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