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疫情加剧半导体产能紧张 行业盈利预期有望上调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记者闫鹏 孟盈如)近期,半导体板块走出一波强势行情,这背后是马来西亚等半导体“重镇”的疫情再度恶化,进一步加剧半导体产能紧张局势。

分析认为,海外疫情的反复将加速封测订单向中国大陆转移,目前国内半导体封测、晶圆公司订单已爆满。受国产替代加速、涨价等因素影响,半导体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上升,半导体板块的全年利润预期有望上调。

海外疫情加剧半导体供应短缺

近日,沪深两市股指窄幅震荡之际,科技股表现持续活跃,半导体板块更是领涨两市,半导体设备、光刻胶、第三代半导体龙头股普遍上扬。

本轮半导体行情走强与东南亚疫情蔓延密切相关。近日,中国台湾京元电子、超丰电子等半导体封测厂商相继有员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进入停工、停产状态。其中,京元电子封测产值约占全球3%,是全球第七大封测厂商,全球第一大第三方测试服务厂商。天风证券预计,京元电子6月产量将受到负面影响,将减产30-35%。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芯片封装是以数量计算,虽然打线机或植球机自动化程度高,但是若出现停工情况,导线或凸块热融流程要重来一次,且芯片生产顺序及排序重新调整也要多花时间,这意味着停产将直接造成产能损失,并延长芯片出货时间。

无独有偶,此前马来西亚宣布6月1日至6月14日实施全面封锁,以应对新冠疫情蔓延的趋势。马来西亚有着“半导体重镇”之称,是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的主要中心之一,此次“封国”进一步加剧全球“缺芯”的现状。

实际上,自2020年三季度开始,晶圆代工产能就已面临供应不求局面,这也逐渐传导至后端的半导体封测,叠加上下游新能源车、5G为代表的新需求创造成长动能,封测行业已从2020年四季度起景气度回升,产能出现缺口。

国内封测、晶圆公司订单爆满

“东南亚地区疫情复发加剧全球芯片供货紧张状态,中国大陆是全球疫情控制较好的地区之一,同时具有大量优质半导体封测厂商,海外疫情的反复有望加速封测订单向中国大陆转移。”中金公司分析师李学来说。

在转单回大陆的预期中,当前许多国产半导体封测企业订单爆满。晶方科技5月24日在上证e互动披露,公司目前处于满产状态,募投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正在不断进行产能扩张。

“如果需求继续增长,测试产能也要靠抢。”利扬芯片董事长黄江近日公开表示,尽管公司在不停采购设备、增加产能,目前基本上依然处于满产状态。

为应对半导体行业产能紧张局势,多家厂商积极采取扩产行动,但由于扩充的产能并不能马上开出,因此包括联电、中芯国际、日月光在内的多家晶圆制造、封测厂再度提高其晶圆代工报价。

天风证券电子团队分析师潘暕表示,海外疫情叠加停工影响显著,预计大陆最大的独立测试企业利扬芯片订单将增加,封测龙头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可能再次发布涨价函。

半导体产业景气度能持续多久?

本轮缺货涨价对国内产业链而言,意味着更大的国产替代机遇,让整个半导体行业业绩预期有望持续上修。半导体ETF在5月中旬已重拾升势,本轮导体产业景气度能持续多久?

国信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许亮表示,产业链晶圆及封测端游继续保持订单饱满,同时上游半导体设备端采购周期显现拉长,部分关键设备订单已排到三季度,这让半导体产能无法快速扩张,因此供需结构紧张将进一步加剧。

“半导体行业缺货现象源于产能不足,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打压我国高科技产业扰乱全球产业分工,出现疫情干扰就容易放大供需失衡问题。产能不足现象估计还会持续一年多,行业景气度也会波动持续上升。”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说。

国金证券认为,根据下游调研反馈情况,从在手订单、交货周期、收入确认周期来看,半导体行业到2022年景气度仍会保持持续向上。高景气度下,由于产品结构提升、涨价等因素影响,半导体板块的全年利润预期有望上调。

值得一提的是,在“缺芯”潮下,国家大基金二期再度出手,进一步加大半导体领域投资。6月7日晚间,华润微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微控股拟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及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建设12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项目计划投资75.5亿元人民币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