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月北向资金耗资330亿元 增持白酒银行家电三行业个股

北向资金的动向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年内北向资金连续多周呈净流入状态。其中,二季度以来,北向资金在少数交易日处于流出状态,其他多数交易日均为净流入状态。

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发现,不少外资正逐步加大对A股市场的布局。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基于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预期,坚定看好中国市场发展空间,同时,将积极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

白酒等板块受青睐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北向资金增持最多的板块分别是白酒、银行、家电、券商和医药。其中,白酒板块期间获近150亿元资金增持,银行板块获近120亿元资金流入,家电板块获逾60亿元资金流入。

A股白酒板块受外资关注,其中贵州茅台最具吸引力。根据晨星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知名股票基金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美元),于今年4月份加仓了贵州茅台,环比3月底增幅达3.39%,同期还加仓了好未来、腾讯控股、港交所和平安银行,减持了阿里巴巴和中国平安。此外,另一资管巨头摩根大通旗下基金4月份也加仓了贵州茅台,持股数量环比3月份大幅增长741%。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向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开始走强,升值趋势明显,中国资产吸引力大幅提升,北向资金处于持续流入状态。外资倾向于选择业绩确定、成长性高的板块,其中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符合外资的买入标准,且白酒属于稀缺性标的,对外资极具吸引力。可以看到,外资的持续流入,导致白酒板块估值重回高位。

外资机构正以实际行动加快布局中国市场。瑞银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5月份发表观点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与加密币回调、利润率压力担忧减轻的情况下,A股市场可能比债券市场存在更大的上涨空间。

贝莱德认为,中国率先摆脱疫情影响,经济恢复增长,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也不断攀升。在较为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中国更强调结构性改革,而不是实现短期的增长目标。同时,在面对全球性冲击时,中国经济和市场依旧表现出色,突显中国资产能够为投资组合带来的韧性。

年内外资私募共备案产品17只

除了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年内外资私募布局A股的动作也不断。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最新数据显示,外商独资的私募证券机构年内共备案了17只产品。其中,元胜投资居首,年内备案2只产品。目前运行产品数量最多的是瑞银投资,有15只产品,整体管理规模在20亿元-50亿元之间。

基于外资不断加码A股,尤其是对白酒板块持续布局,不少私募认为当前白酒板块或存在回调风险,不建议继续加仓。

乾明资管基金合伙人袁杰告诉记者,此前跌幅较大的白酒板块在近两个月迎来了反弹行情,很多个股已经接近或者再创新高,行业景气度高,但目前整体有泡沫化迹象,特别是中小市值公司的涨幅比龙头企业还高。在大健康消费的逻辑驱使下,只有具备代表性的中高端白酒存在吸引力,但也不建议继续加仓,而中低端白酒个股当前估值明显偏高,大概率会迎来估值和业绩的双回调。

圆融投资股票部总经理王将向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北上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入态势,主要是逢低配置A股资产的投资逻辑,而非短期的博弈或套利。对于白酒板块而言,虽然需求总量是萎缩的,但高端和次高端需求是增长的,高端白酒同时受益于“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理念以及强大的社交属性,使得资金对高端白酒的投资价值具有共识,视为长久期、现金流稳定的核心资产。因此,投资高端白酒的估值合理性非常重要,业绩短期波动反而影响不大。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