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核心资产长期机会 券商看好中报行情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 截至6月8日记者发稿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7家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告,加上此前在一季报等公告中对中报数据作出预测的公司,市场已有超400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曝光。从净利润变动方面观察,近300家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增长或扭亏,增幅最大的较2020年同期增逾百倍。

日前多家券商指出,当前市场已经进入中报业绩的投资窗口期,中报业绩预告弹性较高、业绩有望延续高增长或者超预期的板块行业值得重点布局。

中报预喜率近七成

日前远兴能源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得益于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以及公司甲醇装置按时重启生产等因素,上半年远兴能源净利润同比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1.5亿元至12.5亿元,2020年同期则亏损超7700万元。

进入6月上市公司陆续开始进行中报预告披露,包括远兴能源在内,截至6月8日记者发稿时,已有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均较2020年同期明显增长,有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增长100%以上。

不少上市公司此前在一季报等公告中也对上半年整体收入情况作出预计。Wind数据显示,包含这一情况在内,目前已有超4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情况,整体上看预喜率接近七成,有21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另有6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有9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其中,有22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0%以上,增幅在1000%以上的公司合计10家,双环传动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11倍。

从已披露的公告内容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一是2020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导致业绩基数较低;二是整体宏观经济和行业景气度的持续修复带动公司业绩增长;三是公司自身新产能投产使得收入增长;四是投资收益等其他收入增加。

从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以证监会行业来划分,前述281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的上市公司中,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居前三位,分别有33家、23家、22家。此外,分属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数量均在10家以上。

TMT板块业绩有望明显回升

在华金证券分析师林帆看来,A股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值得期待,中报行情也将逐渐展开。从行业综合比较来看,顺周期、电子、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可能阶段性更优。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随着中报业绩预告陆续披露,需要重点布局中报业绩有望延续高增长或者超预期的板块。对于中报不同行业的业绩表现,朱斌认为,中上游板块将会有所分化,下游服务类消费有望进一步复苏,同时TMT板块业绩有望明显回升。

从投资角度出发,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蔡芳媛认为,6月行情核心是“业绩+中报”,建议锚定核心资产的长期投资机会,重点布局中报预告弹性较高、偏向中大市值且盈利能力强的优质核心资产。

除了至今反弹幅度相对有限且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外,蔡芳媛还看好钢铁、有色金属、煤炭、航运、出口等偏周期行业,并持续看好疫苗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以及受益于碳中和、碳达峰的行业,新能源汽车、光伏和供给收缩的资源品等。

林帆建议,行业方面增配成长,自下而上适当关注质优且估值相对匹配的电子、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成长消费个股。此外,随着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即将开启,建议关注碳中和等主题板块。

朱斌认为,目前有三大方向值得重点布局:一是政策有保障,市场需求落地,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板块,主要是新能源车、国防军工、科技板块;二是一些下游需求开始启动,困境反转的板块,主要有物联网、LED等领域;三是周期景气仍然持续,有涨价预期,同时又有新产能将不断落地的行业,主要关注大炼化、钛白粉等板块。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