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品种待“接力” 金牛私募看好金融股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 近期持续走高的部分强势品种如白酒股,在经过连续多个交易日的“吸睛”表现之后,6月8日出现“集体熄火”。当日的券商板块及部分头部银行股,则在8日主要股指震荡的背景下依旧表现活跃。来自多家金牛私募的最新策略研判显示,尽管对于大金融板块能否出现全面走强,目前市场观点仍有分歧,但看好优质金融股的中期表现,已成为相关机构的普遍共识。

全面上涨仍有分歧

金牛私募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近期部分金融龙头股持续走强,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大金融板块的整体活跃。目前大金融板块究竟是“脉冲式补涨”还是中期走强的开始,仍难以判断,但投资者更应当看到背后投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以银行股为例,投资者以往看好银行股主要有两大原因:经济复苏(以及带来的资产质量改善)及银行股的高分红率。今年以来银行股的表现,明显体现出两大新的投资逻辑:一是在紧信用的宏观环境下,商业银行具备了更强的资金定价权;二是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被赋予更多权重。事实上,年初至今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银行股,也正是在财富管理领域、零售金融领域表现优异的个股。从这一角度来看,本轮大金融板块整体偏强的行情,应当可以“看得更长一些”,投资者也应当更多关注到,不少金融上市公司在财富管理等业务上成长属性的强化。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认为,目前大金融板块整体偏强的表现,是否代表着中期走强的开始,尚难以判断。但从行业低估值、公募低配置、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看,银行股等金融股目前的“风险收益比”已经很好。

悟空投资投研负责人江敬文称,金融板块出现全面上涨,往往需要具备流动性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转向等“先决条件”,例如,2014年降准降息预期驱动下的大金融板块持续大涨。当下国内经济已渐趋复苏,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概率较低,海外市场也在预期美联储可能将讨论缩减量化宽松的计划。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A股大金融板块可能还难以整体出现全板块上涨。

看涨优质个股成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部分龙头金融股持续强势拉涨的背景下,目前金牛私募对大金融板块个股分化背景下优质个股的继续走强,普遍抱有较一致的积极预期。

江敬文认为,随着“房住不炒”深入人心,中国正迎来财富管理大发展的时代,以及权益投资的“高光时代”。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中,能够围绕财富管理需求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能够持续迭代创新形成竞争壁垒的上市公司,将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在此之中,具备长期竞争优势以及具备经营拐点预期差的金融股,值得投资者在中长期投资中持续挖掘。

陈家琳指出,在经纪、投行、信贷等传统业务之外,目前投资者更加看重券商、银行在财富管理、零售等业务上的拓展空间。积极拥抱财富管理、收入及利润中财富管理业务占比更高的金融股,预计将能够走出可持续的中长期趋势性行情,而不是以往历史上大起大落的“脉冲式行情”。从具体选股思路而言,具备更高成长质量(即成长能够基于优秀的商业模式和良好的内部资源)、能够把股东回报放在最重要位置的金融股,将更可能有长期向好的股价表现。

周良表示,目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发生和处置高潮周期已经过去,对银行利润的影响正在弱化。保险股不仅估值水平很低,同样是很好的抗通胀品种。这两大板块均有很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个股估值与基本面质地匹配的金融股,未来均可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