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险资运用形势分析会:预计震荡格局延续 仍重视结构性机会

新华财经上海6月8日电(记者 黄蕾)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专委会、研究专委会联合召开2021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协会领导、保险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高管或相关部门负责人70余人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

截至2021年3月末,保险业总资产为2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0%。资金运用余额为2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2%,其中,银行存款2.7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债券8.24万亿元,同比增长23.4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87万亿元,同比增长15.23%。

保险资金运用情况来看,权益投资方面,抓住一季度市场阶段性机会,在实现收益的同时进行中长期布局;传统固收方面,一、二级市场协同发力,加大配置力度;另类投资方面,积极推进优质项目落地。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股票市场整体估值的风险不大,震荡格局仍会延续,要重视结构性机会。

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会专家认为,在资产配置方面,通过战术资产配置稳定投资组合收益水平。重点关注估值层面全球流动性的变化,业绩层面成本推动对基本面的影响。下一步,保险资产配置仍要密切跟踪宏观及市场情况,把控好权益资产的整体敞口,降低市值,回撤风险,加大优质固收类资产的配置力度。

一方面把握市场环境变化,持续提升战术资产配置能力;另一方面结合不同账户的风险收益特征,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资产配置方案和调整策略。在投资策略方面,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箱,运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产品,有效对冲风险,提升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水平的稳定性。

与会专家认为,保险资金运用要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响应科技创新、扩大内需等产业战略,发挥保险资金在规模、期限等方面的优势特征,积极把握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努力服务好实体经济。同时,进一步拓宽另类投资领域,拓展现代产业体系升级相关领域,挖掘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