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争饮头啖汤 密集布局科创成长赛道

新华财经上海6月8日电 科创成长赛道正成为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方向,相关被动指数产品近期被密集推出。

从港股市场来看,继首批恒生科技ETF发行上市后,近期仍有多只港股科技类指数产品进入发行期。此外,追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双创50ETF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在业内人士看来,ETF竞争已处于白热化,尤其是在热门稀缺标的上,基金公司间的竞争格外激烈。

港股科技ETF密集发行

“五一”假期前后,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恒生科技ETF获批。从获批到发行再到成立上市,首批7只恒生科技ETF用时不到一个月。

5月中旬,又有一批港股科技类指数产品获批。具体来看,共包括三类产品:第一类是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ETF,平安基金、银华基金等旗下产品获批;第二类是中证港股通科技ETF,景顺长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鹏华基金、国泰基金、海富通基金等旗下产品获批;第三类是中证香港科技ETF,南方基金、招商基金等旗下产品获批。

上述部分新获批产品已进入发行期。梳理基金发售公告发现,海富通中证港股通科技ETF网上现金认购的日期为6月8日至6月10日,网下现金认购的日期为6月7日至6月10日;景顺长城中证港股通科技ETF网上现金认购的日期为6月9日至6月11日,网下现金认购的日期为5月31日至6月11日。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纷纷大力布局港股科技指数,主要是因为港股投资热度较高,尤其是港股中的部分科技标的具有稀缺性。“这类产品获批的时间较为相似,所以大家的发行时间也较为接近。”

也有部分ETF囊括了A股、港股的科技板块。正在发行的华安中证沪港深科技100ETF就融合了A股与港股的核心科技资产。从中证沪港深科技100指数成分股来看,其A股市场的成分股基本集中在电子、计算机行业,港股市场的成分股则集中在科技、工业以及医疗保健行业。

对于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范冰表示,港股科技股背后的投资逻辑有两条主线:一条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引擎从人力和资本驱动逐步过渡到以科技驱动的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数字经济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公司将登陆资本市场。一条是港股市场有比较独特的标的,近年来上市的新经济公司越来越多,受到南向资金和境外配置资金的关注。上述两条投资主线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港股中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板块。

海富通基金陶意非的看法也较为相似:“当前对港股市场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相较于年初,港股市场出现了显著回调,尤其是一些互联网新经济龙头公司估值性价比逐渐显现。而从一季报看,港股很多龙头公司业绩也是非常亮丽的,未来随着全球经济恢复至正常水平,港股中的这些优秀公司有望为投资者持续创造可观收益。”

双创50ETF竞争白热化

除了港股科技ETF密集发行,基金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双创50ETF。业内人士透露,双创50ETF可能于6月中下旬推出。

所谓双创50,即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反映上述板块中代表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证监会基金申报信息显示,5月19日,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富国基金、华宝基金、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天弘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上报了跟踪双创50的ETF产品。

5月底,又有景顺长城基金、博时基金、泰康资管等3家机构先后上报了双创50ETF。此外,除ETF产品外,兴银基金、鹏扬基金上报了双创50指数基金。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还有部分基金公司上报了双创50指数产品或ETF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对于热门稀缺ETF的竞争已到白热化阶段,指数一经发布,即遭到疯抢。如今基金公司布局ETF都是同时申报、发行和上市,但谁能做大规模,则需要各凭本事。

某ETF基金经理表示,也想申请双创50ETF。“非常羡慕已经申报的公司,至少占了坑,后续做大规模的概率也更高”。他解释道,像双创50,兼顾了创业板和科创板两大市场,其中包含不少知名公司,比如亿纬锂能、爱尔眼科、传音控股、金山办公、石头科技等。与创业板50相比,双创50科技属性更强;与科创50相比,双创50盈利更加稳定,相当于从两板中优中选优。

从行业分布上,双创50成分股所在的前三大行业依次是医药卫生、工业、信息技术。某基金经理表示,这些行业都是热门赛道,市场相对比较看好。且双创50ETF是继科创50ETF推出后,又一投资科创板的工具,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选择。

拼先发  拼流动性

时下,无论是港股科技指数ETF还是双创50ETF,都成为各家基金公司激烈争夺的赛道。去年科创50指数发布之后,也曾被机构激烈争夺。

数据显示,首批4只科创50ETF已上市半年有余,产品总规模已提升至319亿元,但各产品规模出现较大分化。具体来看,截至6月4日,华夏科创50ETF、工银科创50ETF、易方达科创50ETF、华泰柏瑞科创50ETF的规模分别为181.2亿元、37.1亿元、60.2亿元、40.7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ETF推出有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具备先发优势的ETF,一上市即可获得几十亿元的交易量,一旦做大规模形成护城河,很难被其他同类型基金超越。

对于首批一起推出的ETF产品,由于同质化严重,持仓大同小异,流动性成为ETF胜出的关键。“这也是首批恒生科技ETF从发行到上市速度很快的原因。对于ETF产品来说,产品率先成立比首发规模更加重要,一旦行情来了,规模就会快速增长。”

某基金人士表示,ETF本身就是工具型产品,流动性越好,投资者买得就越多,交投就越活跃,会吸引更多投资者进来,更有利于做大规模,护城河就越深。基金公司能够调动的资源、销售渠道的能量、投教的服务情况都将极大影响投资者的交易体验。从这个角度讲,头部公司在做大做强ETF上更具优势。

在某中型基金公司有关人士看来,尽管ETF竞争日渐激烈,但中小基金公司并非无突围之路:一是,创新和差异化成为突围的关键词,比如在做宽基、行业、主题、Smart Beta等方面下功夫,特点要足够鲜明。二是,在此基础上,完善指数基金产品线,满足不同市场情况下不同投资者对局部行情的投资需求。三是,产品营销和投教也是中小基金公司实现突围的利器。

永赢深创ETF拟任基金经理万纯表示,未来指数投资将进入精细化的时代。“我们要做更多的指数优化、精细化的研发,即抽取某一类公司的共性做成组合。此外,未来也可能会去做一些跨境的资产布局。我们会持续提供一些风格明确的指数型产品,给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配置工具,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