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8点6周年 指数虽平淡 基金却出彩

新华财经上海6月8日电 尽管上证指数仍徘徊在3600点附近,较6年前的牛市高点5178点有不小距离,但基金业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2万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权益类基金也大浪淘沙,牛基榜大幅刷新,“10倍基”数量更是大幅扩容至57只。

“10倍基”大扩容

至6月12日,A股将迎来2015年牛市高点——上证指数5178点六周年。6年间,公募基金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公募基金的产品数量已达到7943只,是2015年6月末的3倍有余,资产管理总规模也从7.1万亿元,大幅攀升至22.51万亿元。

作为一种普惠性投资理财工具,近两三年权益类基金交出了有口皆碑的成绩单,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权益类基金规模也实现了加速发展,截至今年4月末,4741只权益类基金占基金总数的近一半,规模高达7.36万亿元。

如果统计2015年6月12日之前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基金),上述基金成立以来业绩回报超10倍的基金已从6年前上证指数5178点时的21只增加至如今的57只。其中,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嘉实增长混合分别以40倍、30倍的优异成绩稳居第一、第二名;“20倍基”也有6只,刘彦春、董承非、朱少醒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均在其中。

炒股不如买基深入人心

上证指数从5178点回落的这6年来,有的基金产品走过低谷迎来高光时刻,也有基金产品在大幅回撤后至今一蹶不振。数据显示,2015年6月12日至今,有完整统计区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共出现了141只翻倍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最高区间回报达到3倍。同时,也有164只基金至今仍然亏损,更有3只基金“填坑”能力较差,区间亏损程度依然超过50%。

总体来看,如果投资者在2015年上证指数5178点高点买入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并持有至今,投资性价比要比买入1只股票高。

据统计,2015年上证指数5178点以来的6年间,有完整统计区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8%,且近85%的产品获得正收益。其间,个股平均亏损情况为30%,获得正收益的股票不到15%,两者胜率高下立现。

从极端值来看,股票的最大获利、亏损情况也较主动权益类基金更大。6年间个股最高收益率近1718%,达到了一个惊人的数值,但最惨个股也几乎亏光本金;而基金最高获利能力不及股票,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净值涨幅在3倍以上,亏损极值为58%。

相比之下,投资基金在可获得不错投资回报的同时,具有更为安全的投资属性,且由专业人士理财,投资者更为省心,因而成为投资者青睐的理财工具。

如何摘取“时间的玫瑰”

选好了基金并不意味着肯定能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自2015年上证指数5178点高位回调以来,很多投资者或是选择低位割肉,或是在回本后赎回,在“胜利前夕”撤退的不在少数。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1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基民投资亏损时会产生焦虑,且有45%的用户持有单只基金的时长不超过1年。

以易方达新收益混合(A份额)为例,该基金2015年4月成立以来收益超过3倍,但真正享受到全部收益的投资者寥寥无几。数据显示,该基金2018年末份额降至冰点,只有0.43亿份。从2019年起,该基金净值开始爆发式上涨,这意味着很多投资者因为提前下车,错过了一波大行情

历史数据显示,即便是在高点买入,长期持有优质产品依然是确保获利的较好方法。兴证全球基金曾用偏股基金指数做过一组测算:从2008年该指数成立至2018年的10年间,若计算每一年高点入场后持基待涨的回本时长,发现无论哪一年买入,目前都已回本,平均回本时长25个月,最短的只需1个月。

财通基金表示,市场是不可预测的,在持有基金过程中难免会面临亏损,但持有期的亏损并不是永久的本金损失,是投资过程中正常的波动。投资者要做好各种风险应对措施,当风险来临时就不会作出不理性的决策。当然,如果觉得判断趋势太难,也可以选择持续定投。对基金投资者来说,坚持长期投资,不以短期成败论英雄,做时间的朋友,往往会收获不错的投资回报。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