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层占比创新高 新三板第6年度分层今实施

新华财经北京6月7日电 今天新三板实施了第六年度分层工作,其中精选层53家,创新层企业1279家,基础层企业6179家。

新三板评论发现,就创新层总家数而言,1279家还是低于2017年分层时的1393家,并没有出现新三板市场所期待的创新高,有点低于市场预期。

新三板评论认为,其首要原因是增量挂牌太少,近年来新增挂牌企业数量远远低于摘牌数量,基础层企业基数少了;二是基础层存量企业成长不及市场预期,可能也与去年疫情影响有关,存量的基础层企业中成长达到创新层标准的少了;三是少量符合创新层财务标准的基础层企业,进创新层热情不高,导致合投资者不够,或者够了也放弃申请;四是部分创新层企业通过公开发行进入了精选层。

同时有个积极的指标,就是创新层占比创新高了,虽然2017年第二年分层时是1393家,但当日总挂牌数为11244家,创新层占比12.39%,但今年1279家占总挂牌企业7511家的比重是17.03%。新三板评论曾在去年初的文章中写道“未来随着精选层成功效应的放大,创新层企业占挂牌企业总数的比例应该会一直在20%以上”。同时也猜测,未来新三板的三个层次将会是一个成长型的金字塔结构,塔尖的精选层占比15%,塔身的创新层占比35%,塔基的基础层占比50%。

新三板评论认为,分层作为新三板的核心基础制度和制度创新,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以精细化分层抓手,以精选层为牛鼻子,实施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和监管,构建一个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三者层层递进发展的内部多层次市场,助力挂牌企业持续高质成长。

最后,新三板评论统计了6年的分层数据:

2016年6月27日,新三板最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分层第一次正式落地,暂时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两层,其中创新层企业953家,基础层企业6699家。挂牌企业总数7652家。

2017年5月31日,新三板第二年度分层,其中创新层企业1393家,基础层企业9851家。挂牌企业总数11244家。

2018年5月28日,新三板第三年度分层即分层制度改革后的第一次分层正式落地,其中创新层企业940家,基础层企业10375家。挂牌企业总数11315家。

2019年5月27日,新三板第四年度分层,其中创新层企业698家,基础层企业9303家。挂牌企业总数10001家。

2020年5月22日,全国股转正式向市场公布了2020年首批调入和调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这是新三板成立以来的第五个年度分层。

2020年8月3日,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全国股转对新三板市场分层定期调整工作实行“一次调整,分批实施”的安排,截至当日三批调整工作已顺利完成。共有606家公司调入创新层,7家公司调出创新层,创新层公司数量达1201家。精选层32家,基础层7275家,挂牌企业总数8508家。

2021年6月7日,新三板第六年度分层,其中精选层53家,创新层企业1279家,基础层企业6179家,挂牌企业总数7511家。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