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数据驱动零售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营销成资本垂青赛道

新华财经上海6月7日电(记者高少华) 大数据时代,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成为趋势,数字化手段从各个环节帮助品牌厂商提升运营效率、扩大销售业绩。数字营销在赋能零售业提质增效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各路资本竞相布局的热门赛道。

数字化助力零售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零售业纷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大数据的价值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品牌和商家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智慧零售,通过融合线上线下数据,生成消费者画像并进行分析,从而提高消费者购买转化率,促进网站成交金额(GMV)增长。

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一面数据”首席执行官任栋霓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营销目前在国内零售行业已经成为发展趋势。以前,数字营销可能分为电商、社交媒体、社区、数字化媒体等不同环节,但现在这几者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比如说淘宝直播已经变成国内最大体量的直播和内容平台之一,抖音、快手的社交电商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可以看到内容和营销的一体化,使数字驱动的零售科技催生出了更为完整的消费体验。

另外,除了像阿里、京东、拼多多这种狭义电商外,还有另外一些形态的数字化商务,比如京东到家、美团外卖等新兴业态也在快速崛起。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即时配送、O2O等在线新经济异军突起,这其实也是对传统狭义电商的巨大补充。很多品牌企业也越来越关注如何通过运用O2O渠道辐射线下销售。

多准数据首席执行官陈鸿展表示,在传统零售渠道模式下,很多品牌厂商并不直接面对消费者,而现在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促使品牌厂商需要直接面对消费者,开始重视用户的反馈和购买体验等,这时就需要借助大量的数据来做参考和决策,“以前很多的决策都是拍脑袋,而现在每一个决策都是有数据佐证。”数字营销已经渗透进零售业的各个环节,发挥出其独特的价值。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德勤中国近期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零售创新或将重塑消费品零售行业的未来格局。零售商通过多业态、多场景服务及对在线消费者价值的充分挖掘,推动行业战场不断向前移,其中包括线上和线下消费形态。强调体验感,并通过创建社群生态系统连接消费者的业态创新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2021年数字营销仍处成长阶段

秒针营销科学院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营销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营销预期增长率为20%,较2020年16%的实际增长率上涨明显,疫情没有影响企业数字营销的信心。其中,28%的广告主数字营销预算增幅超过30%,50%的广告主数字营销预算增幅在30%以内。

据专家预测,数字营销在2021年仍处于成长阶段;2021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以实现数字营销闭环为目标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相应的咨询与服务商;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最新技术深度融合,进行直播等各种营销模式的创新,实现数字营销全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社交化,是2021年数字营销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发力方向。

另外,如何拓客,并且形成客户资源池、客户数据平台,以及与之相应的互动交流平台,成为2021年用户越来越关注的需求。2021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营销和客户体验管理相结合,营销数字化与客户体验数字化的深度融合与深入分析,将会极大提升营销效果和客户满意度。

“进入数字化时代后,品牌厂商相更加需要在数字化包括电商运营上面获得更多帮助。”任栋霓表示,在数字化浪潮下,一定会出现一波数字化的专业服务机构,可以帮助品牌厂商去理解数据、促进营销、增强销售端的数字化运营等。

在陈鸿展看来,数字营销服务将面临广阔发展前景。2017年,阿里首次认证推出了包括多准数据在内的8家专业数字营销服务商。如今,经过阿里平台认证的数字营销服务商数量已增至近80家。在过去近四年时间里,数字营销行业实现了高速成长。

资本青睐数字营销前景 行业加速并购整合

随着数字营销的商业价值日益凸显,资本市场开始对这一新兴领域加大投资布局,行业正迎来一轮并购整合热潮。

今年4月份,英国艾盛集团(伦敦证券交易代码:ASCL.L)宣布完成对多准数据的收购。在此之前,艾盛集团还先后收购了一面数据和Edge by Ascential(艾诀)。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近年来同样在中国数字营销领域实施了多笔收购。2018年5月,埃森哲收购了中国本土数字营销公司伙传播。2020年5月,埃森哲又收购了中国数字化营销服务提供商企加云。

微盟集团(2013.HK)近年来同样在数字营销领域频频收购,仅最近一年来就先后投资收购了“雅座”“商有”“秒影工场”和“海鼎信息”。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孙涛勇表示,“企业数字化的核心是用数据贯穿整个产业链,以科学决策驱动智慧经营。”

据陈鸿展介绍,目前国内有很多To C类平台,它们的业务增长是指数级增长;而像多准数据的业务其实是To B类服务,这一板块短时间内不会出现指数级成长,但是,它第一是比较稳健,第二是通过经营,能够实现更好的协同作用。因此,多准数据接下来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对很多垂直行业的深耕,二是要实施多平台拓展,除了阿里的数据外,像抖音和快手预计也会有数据产品开放出来,提供给合作伙伴参考使用。

任栋霓认为,目前国内数字营销行业尚处在蓬勃发展阶段,市场也比较分散,大家还在寻找自己的一个独特的市场立足点,但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行业领先企业和头部资本正在做整合,然后形成一个更大的完整服务体系。“等到行业进入成熟期,用户的数字化投入越来越多时,届时势必会出现下一代的大的服务商,跟随着大型品牌企业去帮助他们把营销做得更好。”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