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定增融资陷缩水困局 同行捧场认购成主流

尽管最近两年券商持续加快融资“补血”节奏、做大资本实力,但市场有时候给出的答案却并不乐观。去年至今,不少券商定增融资出现募资额缩水的尴尬局面,更有号称百亿规模的定增计划遭遇了“打骨折”的情况。

据业内分析,近段时间券商板块面临整体调整、净资产收益率跑输其他热门行业,一级半或二级市场资金对投资券商“整体兴趣不大”,造成券商的定增融资频频不达预期。而在这种市场态势下,同行认购券商定增份额的现象却开始增多,券商股估值抬升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多家券商定增融资大幅缩水

近期,不少券商公布的定增实施方案显示,定增募资“缩水”的情况正成为常态。

5月21日,浙商证券发布定增上市公告,最终定增募资额仅为28亿,相比此前定增预案公布的百亿规模,缩水近七成。无独有偶,4月底天风证券定增也宣告落地,最终募资额为81.8亿元,也和此前公布的128亿“补血”计划存在一定差距。

在定增募资缩水的态势下,正在推进定增计划的湘财股份也直接“砍掉”了部分定增融资额。5月10日,湘财股份发布公告,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定增申请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定增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湘财股份定增募资总额由原不超60亿元,降低为47亿元,其中“拟投入13亿元用于收购大智慧15%股份的部分收购款”的内容则被删除。

实际上,这种融资缩水的困局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出现端倪。去年7月以来,包括第一创业、西南证券、南京证券等多家券商先后推进定增并最终实施,均出现30%左右的缩水。而受市场关注的券业“一哥”中信建投更是出现了缩水70%的尴尬局面,募资总额仅为38.83亿元,和此前130亿元预期规模相差甚远。

据Wind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包括中信建投、南京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等先后出现了募资缩水情况。西部证券、国信证券、湘财股份、海通证券实际募资额则与预期相匹配。

对于定增频频缩水的情况,各家券商也给出了相应回应。浙商证券解释称,一方面公司自身完成了35亿可转债转股,已经补充了部分资本;另一方面,公司股票价格抬升后,已较定增预案的预测基础出现变化,加上2021年后证券行业大幅调整,市场参与情绪较去年有所变化。中信建投也表示,预测基础发生变化及利润滚存实现资本补充,导致了募资额低于预期的情况。

有券商非银分析师解释称,券商股去年上涨后整体估值较高,规模较大的定增对于很多买方机构而言,缺乏估值吸引力,同时考虑后续板块有下跌调整的风险,市场资金参与的意愿就会比较低。

“现在定增都会锁定6个月后才能解禁,半年时间市场行情变化非常大,定增本身锁定的利润不厚,券商股反弹的预期也不确定,造成投资定增的风险大大增加,难以吸引市场资金投入到券商的定增中。说白了就是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不太足,不太敢参与到券商的定增中。”上述券商分析师这样表示。

近期市场行情的变化也让部分已参与到券商定增的股东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浮亏”。以中信建投为例,截至6月4日,公司股价为32.84元,相比35.21元的定增价,浮亏6.7%。海通证券去年定增发行价12.8元,最新收盘价为11.65元,折价率8%。

券商股估值争议四起 同行纷纷认购定增份额

券商定增融资缩水困局背后,往往也反映部分市场资金对券商股的态度。

有私募投资经理坦言:“不会主动投向券商板块,核心在于ROE水平不具备吸引力。”据投资人士透露,券商行业业务线庞杂,加上部分业务资金量投入过高,难以看到持续有效的投资回报;加上券商股的周期性特点较强,一旦行情出现调整,券商股首当其冲成为“下跌主力”,这也导致投资券商股的不确定性较高。

更有市场人士认为,最近一年券商业绩频频爆发,但券商股的估值却和业绩产生了较大程度的背离。统计显示,去年上市券商算术平均ROE仅为8%,相比之下,其他银行平均10%以上、保险行业平均14%以上。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4日收盘,17家券商市净率低于1.5倍。

同时,各路资金减持券商股动作也在增多。数据显示,今年6月,3家券商合计将有超83.31亿股解禁,解禁总市值为1674亿。截至今年年底,还有超10家券商股面临2200多亿解禁潮。而代表“国家队”的证金公司则在今年年初就开始陆续减持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券商股。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1季度基金重仓券商比例下滑至0.42%,已低于2018年1季度水平。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当前券商估值已经调整至合理位置,此前多家机构增持券商股H股也成为资金配置信号,较早入场的资金也将率先抢到券商股行情的蛋糕。据业内研究显示,未来券商行业增厚盈利的来源,正在从传统经纪业务扩散到财富管理、投行、FICC、场外衍生品等多个维度。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券商定增缩水的情况频现,但同行认购定增份额的趋势日渐明显,这也成了部分机构看好券商股未来的“积极信号”。

以中信建投的定增为例,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东海证券等3家券商参与此轮定增,同时包括国寿资管、百年保险资管、太平资管等资管机构也先后认购及追加申购其定增份额。而此前天风证券的定增落地后,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开源证券、联储证券和东海证券5家券商合计出资16.22亿元。

在定增缩水后,浙商证券还启动追加认购程序,在追加认购名单中,包括诺德基金、广发基金、九泰基金、银河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基金公司均在其中。同业机构参与券商定增的积极性可见一斑。

据北京某券商机构非银分析师分析称,目前券商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业绩向好,盈利与估值有望迎来收敛,而公募市场发展将是引爆券商股行情的重磅催化剂。

“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时代,基金销售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代销金融产品对券商经纪业务贡献度提升,财富管理成效逐步显现,抗周期能力提升。未来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形成大型综合券商以及特色化、精品化券商的差异化竞争格局,综合服务能力及互联网优势强的券商将成为投资布局的重点。”上述分析师表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