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产业基金来势汹汹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投资

教培行业遇冷的同时,医美赛道的投资正逐渐升温。一周之内,至少4家上市公司宣布成立产业投资基金进军医美领域。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投向医美赛道的资金已超过5亿元。要知道,2020年医美赛道一整年的融资规模也就8亿元左右。

如今,伴随医美产业基金的强势进攻,医美投资的新一轮爆发或已箭在弦上。

医美产业基金潮涌

爱美客的上市引发了二级市场上的医美热,也让不少此前跨界转型医美产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升天。

2021年4月2日,金发拉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2.38亿元通过受让股权获得医疗美容企业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36%股权,正式进军医美领域。此消息一出,金发拉比股价立即开启了暴涨模式。4月21日,房地产开发商奥园美谷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公司与西部资本共同深耕美丽健康产业达成初步意向。该消息出来之后,奥园美谷的股价连拉几个涨停,股价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翻了近3倍。

5月以来,主业为地产的苏宁环球、医疗IT领域的麦迪科技、以及振东制药、特一药业等不少药企纷纷表示要进军医疗领域,消息发布后,股价至少上涨50%。6月4日,照明灯具生产商金莱特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布局健康科技及医美领域。就在金莱特宣布该消息的前6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41.68%。

来不及跨界转型,就直接宣布成立医美股权投资基金。

6月4日,中超控股发布关于参与设立医疗健康产业基金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规模为人民币3.02亿元,其中第一期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02亿元,中超控股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人民币3500万元。该基金的投资领域为医疗美容项目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2家上市公司表示要成立医美产业投资基金。其中,华熙生物、爱美客、朗姿股份、贝泰妮等头部医美上市公司均设立了相关的产业投资基金。

机构:投资才刚刚开始

医美产业投资基金来势汹汹,“近段时间医美行业并购很火热,收购方背后多是上市公司或大型投资机构,给出的溢价也很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机构分会副会长田亚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反观VC、PE们的出手却谨慎得多。从近两年成功融资的医美项目来看,绝大多数的VC、PE机构都投的是A轮、天使轮等早期,一般投资金额都在几百万到数千万元之间。2020年最大的融资案例,连天美企业以6.91亿元的并购融资夺得单轮融资金额榜首,其核心业务涉及医美资源整合与品牌运营,投资方是上市公司奥园美谷的关联方奥园健康。

盈科资本生物医药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医美方面生态圈还没完全搭建起来,因此目前团队看得多,动的少。目前有意向的项目还在落地中。

曾经投了伊美尔等整形机构的投资人表示,医美赛道是一个长期赛道,也曾经历过一轮泡沫发展与调整洗牌期,2016年~2018年也曾十分火爆,目前跑出来的部分上市公司就是在那个时候投资的。但是医美的高利润率吸引了大批投机者的涌入,医美服务的行业边界性滋生出难管难防的灰色地带,打击非法医美成为2016年~2018年的发展重点。因此从2019年开始,医美赛道的投资又步入冷静期。截至目前,他们认为这个行业的业态与商业模式还不够成熟,需要一段时间的自我修正。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