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收益需求升温 “固收+”产品受宠

新华财经上海6月7日电 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固收+”产品再现爆款。仅用两天的时间,6月4日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便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150亿元。这也是继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期债券基金、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之后,春节长假后发行的又一只百亿级“固收+”基金。 “固收+”产品缘何这么火热,现在是否可以配置?

近期,“固收+”产品发行颇为密集。5月以来,由中信保诚副总经理韩海平掌舵的中信保诚盛裕一年持有期混合、拟由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苏谋东管理的万家瑞泽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等多只基金相继进入发行期。“固收+”产品有何特征?东莞证券表示,从广义角度理解,“固收+”产品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基金经理通过多类资产配置,灵活应用多种投资策略,从而控制组合整体风险的产品。从狭义角度理解,该类产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一般是债券资产、同业存款等),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资产(包括一级市场新股、二级市场股票或可转债资产等),比例一般不超过40%,通过适当的风险暴露增厚收益。例如,常见的混合型基金中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中的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等。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固收+”产品具有攻守兼备的特征,基金净值回撤较小同时历史平均收益率高于理财产品,对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从基金产品设计上来看,不少“固收+”产品都设置了持有期限。一方面,持有期限的设置能够让基金经理从中长期维度进行投资布局,为投资组合争取更多稳健的收益;另一方面,也能有效控制投资者的短期申赎行为,提高基金盈利的概率,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对于投资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固收+”产品,韩海平建议,投资者要淡化排名,关注产品的收益率目标,重点测算卡玛指标,也就是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和最大回撤之间的比值。如果“固收+”产品收益率能够达到7%至8%的目标,基金净值不断地创新高,这样它的盈利体验可能就会更好一些。

博道基金认为,“固收+”产品的出发点是通过不同资产的搭配获得长期收益,因而基金经理要具备较强的资产配置能力及组合管理能力,善于应对不同市场环境。此外,基金经理背后是否有强大的投研平台支持也很重要。

站在当前时点,对于债券市场,金鹰基金认为,总体来看5月政府债供应略低于预期,但近期明显开始提速,预计后续月份发行压力会持续增大,债市环境从偏乐观转为偏中性,预计国债10年长端利率仍在3%至3.3%之间波动。就股票市场而言,在盈利驱动主导下,市场的分化行情仍将持续。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