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看重业绩兑现 基本面左右后市走向

新华财经上海6月7日电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机构投资者认为,基本面将是决定市场和个股走向的最主要因素,相对于过去两年的估值提升行情,今年的市场主线是盈利驱动,要关注业绩能够兑现的板块。在看好的方向上,科技股依然最受机构关注,包括新能源汽车、创新药、军工、半导体等。

过去的一个多月来,市场快速反弹,上证综指重回3600点左右,创业板指数也再度逼近历史新高。在通胀预期下资源品大幅上行,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抢眼。市场接下来如何演绎?机构认为,尽管当前市场情绪向好,但推动市场趋势性上行的动力仍不够强劲,下半年依然会演绎震荡行情。在市场情绪依然向好的情况下,看好业绩能够兑现的成长股。对于近期表现抢眼的周期股,机构存在严重分歧。

震荡市或将延续

5月中旬以来,在估值压力大幅释放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等因素影响下,市场开始强势反弹,周期股和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抢眼。另外,医美、二线白酒等板块也表现不错。

聚鸣投资认为,由于流动性出现阶段性宽松状态,市场重新确立由流动性主导的选股思维,高估值兼具高增长的板块受到追捧。

拾贝投资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理财等产品的收益率大幅下降,股权隐含的风险溢价的实际吸引力更大,促使资金重回股权市场。

丰岭投资表示,近期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总需求的持续扩张,在此背景下,部分宏观敏感性行业受到抑制,消费医药及部分新兴产业等行业重新受到青睐。

虽然当前市场情绪向好,但关键还是要看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金鹰基金表示,在上市公司盈利驱动主导下,市场分化行情仍将持续。一方面,全球经济仍处于相对不错的复苏期,出口大体仍保持较高景气,投资也具备韧性;另一方面,预计A股将在更高中枢上继续有所表现,但对于向上的空间不能过于乐观,在盈利驱动主导下,市场分化行情仍将持续。

聚鸣投资认为,流动性宽松的时长可能比预期的要长,市场可能演绎偏主题的震荡市,因此高估值状态延续的时间可能比预期的要更长。

长安基金副总经理徐小勇对下半年的行情充满期待。在他看来,从历史数据看,经济周期总是螺旋式向上;从政策层面看,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对资本市场都很友好;从资金层面看,不管是居民资产还是海外的配置资金,都在持续地流入市场;从情绪面看,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会受周期的影响,前期调整带来的压力需要时间来消解。“三季度市场或以蓄势为主,如果上市公司业绩能够兑现或者超预期,市场就会进一步上行。”

多空激辩周期股

受通胀预期影响,近期周期股表现抢眼。不管是受新能源汽车带动的上游资源板块,还是煤炭、钢铁、化工等板块,均掀起了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但对于周期股的后市,机构出现了严重分歧。

看多周期股的机构认为,不管是从经济周期看还是从市场的历史走势看,当前周期股都在牛市途中,至少还会有几个月到半年的美好时光。

站在当前时点,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永志依然看多周期股后市。在他看来,当前已处于经济向上的周期中,受供需影响,上游资源品涨价是交易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价格是市场买卖双方共同交易出来的,尤其是部分国际定价的品种,是全球供需双方共同定价的结果。目前国外不少资源品的价格高于国内,但国内依然供不应求,这种情况下就会促使价格进一步上涨。

张永志表示,上游资源品的涨价会给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巨大的弹性。“很多情况下,价格上涨十几个点,企业利润就会明显提升甚至翻倍。当上市公司利润不断增加的时候,股价必然会有所表现。”

张永志认为,很多周期品价格涨上去之后,就很难再跌回起点,这不仅是受经济周期影响,也和全球通货膨胀相关。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近期钢铁、煤炭、金属和化工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但相关行业未来的盈利很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其周期性明显降低,价格波动的中枢有可能逐步抬高,钢铁、建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等行业值得关注。

丰琰投资董事长于江勇表示,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快速上涨让市场焦虑,因为成本的快速上升将考验中下游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不过,从社会发展趋势看,碳减排、碳中和是未来影响经济的大事。碳减排客观上所造成的供给侧收缩效应强化了部分大宗商品的上涨预期,但因此而超配高耗能产业,就会带来悖论,不能被信奉长期主义的机构所接受。“在这种环境下,大宗商品的上涨和高位波动反而促使机构资金加速流入医疗、科技等行业,因为这些行业与大宗商品的涨跌无关,投资科技不用纠结。”

科技股值得期待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机构投资者认为,基本面将是决定市场和个股走向的最主要因素,相对于过去两年的估值提升行情,今年的市场主线是盈利驱动,要关注业绩能够兑现的板块。在看好的方向上,科技股依然最受关注,包括新能源汽车、创新药、军工、半导体等。

景顺长城股票投资总监余广认为,短中期内,基本面将是决定市场和个股走向的最主要因素,关注基本面坚实、具备核心竞争力和长期增长潜力的行业龙头公司。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沙炜重点关注盈利好且有较强产业发展逻辑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半导体、原材料、机械、医药等。

徐小勇认为,在市场蓄势整理之后,科技创新主题有望带领市场重拾升势。他看好三个方向:一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这是通讯与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二是光伏和新能源汽车,这是能源革命的产物;三是生命科学,包括创新药、医疗、基因测序等。

景顺长城景气成长基金经理董晗表示,接下来要从景气度和业绩增速两个方面把握机会,具体有三个方向:一是新能源车领域,关注主机厂扶持的二线电池企业和库存周期见底的上游资源;二是受新能源汽车带动的汽车电子产业链,包括用量大幅提升的功率半导体,以及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感知、控制类企业;三是军工领域的上游元器件板块。

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国盛军工行业分析师余平表示,看好在高增长细分赛道上核心卡位的军工企业。例如,抚顺特钢卡位航空航天变形高温合金市场,市占率80%以上,高强钢市占率95%以上;紫光国微卡位特种数字芯片,市占率80%以上;中航高科卡位军用预浸料领域,市占率95%以上。  

check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