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年内召开3744场业绩说明会 董事长或副董事长到场率超八成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董监高与投资者直接交流的重要载体。今年,上市公司普遍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6日,3606家A股上市公司召开了3744场业绩说明会(包括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2021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其中,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副董事长出席的有3036场,占比81.1%。

“从市场层面来看,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有利于让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业绩情况和未来发展潜力,避免传言或猜测对上市公司估值产生扰动。”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对记者表示,从公司层面来看,公司董监高与投资者直接互动交流,可以引导市场主体共同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文化,推动市场生态不断优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记者表示,董监高能够主动抓住机遇,通过业绩说明会更好展现上市公司实力,合理推介,并减少信息不对称,与投资人消除潜在误解。

事实上,为促进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进一步形成良性生态,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一直以来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今年2月初,证监会发布《关于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通过直播、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积极与投资者交流互动,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4月26日,深交所介绍,今年2月下旬,深交所聚焦提升业绩说明会质量,发出专项通知,重点推动沪深300指数公司、“A+H”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等市场影响力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司在披露年度报告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召开业绩说明会,在全市场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同时,督促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出席,提升公司与投资者直接互动的深度、广度和效果。

除了董事长参与业绩说明会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上述3744场业绩说明会中,独立董事参加了1731场,占比46.2%;保荐代表人参加了688场,占比18.4%。

“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业绩说明会上与中小投资者直接对话,说明管理层更加关注中小股东的感受。同时,中小股东的监督和建议,能够对上市公司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盘和林说。

李兴认为,部分公司董监高积极参与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说明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财务、技术、战略等方面的高管参会,更有利于投资者深入了解企业,同时对提升业绩说明会质量有直接益处。

与此同时,在上述业绩说明会中,投资者提问十分踊跃。如,海南辖区上市公司2020年度业绩网上集体说明会活动于5月24日在海口举办。根据统计,在当天的交流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共向上市公司提出问题1282个,公司嘉宾共回答问题1246个,答复率97.19%,充分体现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共谋发展的决心。

“广大投资者积极提问,对上市公司来说,可以更好地了解投资者的关切与诉求,有利于优化投资者关系和市场生态。”李兴说,近期处于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期,建议投资者从业绩表现出发,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且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的板块。

盘和林表示,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要敢于直面市场质疑,交流的核心应该是坦诚相见。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