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提升新形势下交易监管适应性水平

近日发布的《上交所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上交所秉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大众、服务发展大局”初心,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绿色发展、同心抗疫、助力脱贫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全方位践行绿色经营理念,加快建设绿色金融市场;多形式牵手相助抗击疫情,深度融入社区公益事业;广角度推进创新共享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2020年,上交所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注册制试点改革,畅通直接融资入口,围绕推动建设高质量科创板、打造充满生机活力“新主板”。在2020年度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排名中,上交所股票市场IPO(首次公开募股)数量、融资额均排名第一,正在成为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的典型代表。

2020年,上交所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制定发布《推动提高沪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提出39项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优势。2020年,上交所债券市场融资6.59万亿元,同比增长19%。截至2020年底,上交所债券托管量13.24万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市场总量约11.5%。值得注意,根据证监会整体部署,上交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落地。完善规则供给,加强市场组织,做好技术准备,保障系统上线。

上交所坚持“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扶贫工作格局,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借助公益基金会平台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交所始终牢记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持续提升交易所国际化水平与国际影响力,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以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2020年11月27日,上交所向市场公布沪深港交易所就扩大沪深港通股票范围达成的共识,宣布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以及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纳入港股通标的范围的相关安排。沪伦通西向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深度服务中国企业海外展业。2020年8月,上交所加入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UN SSE)气候信息披露咨询工作组,参与制定全球发行人的气候信息披露指南。

以“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为根本遵循,以科技与业务深入融合为重要抓手,上交所加快推进交易所数字化转型,持续强化科技对监管的有效支撑,切实履行交易监管职能,着力提升新形势下交易监管适应性水平。未来,上交所将紧扣“十四五”规划核心任务,综合施策,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交易所,不断提升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级。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