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非农部门新增就业数据“刚刚好”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4日均上涨

新华财经纽约6月4日电(记者 刘亚南) 由于美国5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数据适中和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下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4日显著高开,盘中强势盘整,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均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79.35点,收于34756.39点,涨幅为0.5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37.04点,收于4229.89点,涨幅为0.8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199.98点,收于13814.49点,涨幅为1.47%。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十涨一跌。其中,科技板块和通信板块分别以1.92%和1.36%的涨幅领涨,公用事业板块则逆市下跌了0.15%。

美国劳工部在4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为55.9万个,低于市场预期的65万个,但高于4月份向上修订后的27.8万个。5月份失业率为5.8%,低于市场预期的5.9%和6.1%。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加0.5%,高于市场预期的0.2%,但低于4月份的0.7%。

受非农就业数据刺激,当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了7.1个基点,收于1.554%。

美国商务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制成品新订单金额为4852亿美元,环比下降0.6%,而市场预期为上涨0.1%,3月份向上修订后的涨幅为1.4%。

非农部门新增就业数据“刚刚好”

市场此前对4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数据预测非常乐观,但实际数据则令人大失所望。投资者对5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预测则相对持中,实际数据虽然略低于预期,但仍在“误差范围内”。对于股市而言,当日公布的数据让投资者悬着的心可以放下,市场人气得到提振。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迈耶(Michelle Meyer)和约瑟夫•宋(Joseph Song)在4日表示,当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是良好,但并非很棒。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当日的就业数据显示,虽然对工人的需求强劲,但供应约束仍然是复苏中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与疫情前水平相比,仍有760万人的就业缺口。鉴于创纪录的就业岗位空缺,对工人需求强劲的判断没什么问题。但由于多种原因,劳动力供应受到约束,影响了低收入和低技能板块就业增长。随着失业保险福利到期、工资增加和疫情风险下降,这一问题应该在今年夏季得到解决。

国民西敏寺银行集团策略负责人约翰•布里格斯(John Briggs)表示,当日公布的就业数字“刚刚好”,既没有因过热招来美联储,也没有太冷而令市场担忧经济形势。

安联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策略师查理•里普利(Charlie Ripley)表示,虽然5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与预期相比多少显得温和,但好消息是这一数据从4月份令人失望的水平出现反弹。整体上,当日的就业数据的确显示在正确的方向取得进步。

美国券商亿创理财公司负责投资策略的董事总经理迈克•洛文加特(Mike Loewengart)表示,5月份的就业相当程度上是“刚刚好”的情况,既没有太疲软以至于引发对经济复苏疲软的担忧,也没有太强劲而导致对美联储会加速采取措施的担忧。

在线经纪机构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托尼•西卡莫(Tony Sycamore)表示,市场对5月份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主流预测为65万人,如果实际新增就业人数与这一数据的偏离幅度不超过20万人,就不认为实际数据偏离预期。

美联储缩小资产购买压力减轻

尽管通胀数据看起来十分强劲,但由于就业数据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美联储预计将更有信心按照此前宣布的节奏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另一方面看,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显著走高恐怕还需要多等待一些时间,美国股市的“牛市”行情预计将得以持续,起码较难出现大幅回撤。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美联储应该会允许经济自行解决这些就业摩擦,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并不干扰修复过程。美联储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之前不大可能发出清晰的收缩资产购买信号。

资产管理公司路博迈集团(Neuberger Berman Group)多资产类别首席投资官埃里克•克努岑(Erik Knutzen) 表示,要回到疫情之前的劳动参与率将会更为困难,这可能在今后导致工资上涨压力,投资者现在认为最新的就业数据为美联储保持非常鸽派的政策提供了自由度。从债券收益率看,通胀将不会是一个问题。

摩根大通银行全球配置基金投资组合经理Phil Camporeale说,债券收益率走低的情况下,科技股当日领涨。当日的就业数据让从成长股到价值股的轮动出现一些暂停。

市场经纪机构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马修•韦勒(Matthew Weller)表示,整体而言,这个牛市还会继续一段时间。从技术形态来看,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现在都处于中长期偏牛市的状况,因为标普和纳指分别在50天均线和200天均线上方附近出现盘整,意味着未来的前景仍然健康。4042点仍是标普500指数的强劲支撑。 从长期来看,价值股相对成长股的表现可能出现转折。

此外,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即将在10日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和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分别环比增长0.4%和0.5%。再加上正面基数效应的影响,二者的同比涨幅预计将分别达到4.2%和4.7%。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