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建筑脱碳 隆基联合多方共推万亿BIPV生态

新华财经上海6月4日电(记者陈云富)光伏龙头企业隆基4日与中国燃气等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等10家企业单位发起联合倡议,共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趋势下,各行业都在加快制定行动方案,排放量居前的建筑业也不例外。据测算,建筑行业包括建造、运行、建筑材料生产等在内环节产生的碳排放量已占到国内排放量的40%,如何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减少排放?正大力推动“光伏+”的光伏企业也看到了市场机遇。

“建筑全过程的建材生产、建筑运营的两个最耗能环节,都可以通过BIPV产品解决其排放问题。”隆基新能源董事长唐旭辉表示,根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数据,目前我国既有建筑面积600亿平方米,可安装BIPV产品1500GW左右,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可新增安装18GW以上,无论存量还是增量,BIPV产品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作为研究和开发机构,隆基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合作后,将共同研究及推动光伏及其它能源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促进适用于光电建筑的新设计方案、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的开发,推动光电建筑的推广和相关产业发展。

此外,隆基新能源也宣布与宝钢股份设立联合工作室,将发挥双方各自行业优势,聚焦双方在新材料、建筑和新能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实现产品和标准的行业引领。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