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晓峰新基金百亿元“秒罄”背后 招行成大赢家分销超20亿元

进入6月份,私募基金销售市场惊喜不断。近日,有消息称,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发行的新基金获得投资者青睐,在短短上线半小时内即传售罄,合计募资规模突破百亿元。

记者据此向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邓晓峰所发行的新基金确实获得市场追捧,且募资规模在百亿元以上,但这个规模是全部渠道分销的总量,并不是单个渠道所售卖的金额。这些渠道包括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和兴业证券等,合计募资总额突破100亿元。

招行渠道单日募集最高

超过20亿元

记者了解到,6月1日,邓晓峰的“高毅晓峰沣泽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开卖。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该产品100万元起购、锁定期3年,一经开售便获得了诸多投资者的青睐。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上线售卖当天,合计募资总额已突破100亿元,这些渠道包括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和兴业证券等。从募资规模来看,招商银行募资资金量最高,超过20亿元,中信证券和兴业证券等超过10亿元,还有其他渠道也售卖了几亿元不等。

据悉,高毅晓峰沣泽在上线的半小时内,部分渠道所分到的额度便已售罄,堪称“秒罄”,但对于业内人士来说,似乎也在预料之中。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些年基金业迎来了大发展,尤其以公募爆款产品为显著特征,同时,还有基金经理个人管理规模更是突破了千亿元级,就私募行业来看,产生百亿元级的新品也是常有之事,只不过私募相对公募更为低调一些。“百亿元私募基金已经成为常态,市场不应当过度去解读,公募基金也是如此。”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当前私募业头部效应比较明显,作为为数不多管理规模在千亿元级以上的私募机构,所发新产品更是被市场所青睐,以高毅资产为例,其首席投资官邓晓峰作为行业资深人士,从新产品到投资策略等都备受关注。

近日,邓晓峰在一场线上直播中谈到了当下市场环境,并对一个优秀基金经理应该具备的素养和如何进化迭代进行个人表态,同时,围绕市场关注的核心资产、人口、国潮崛起、全球供应链转移、大宗商品、新能源车、医药等话题,详细分享了看法。

在这场直播中,邓晓峰对汽车行业似乎更为关注。他表示,“汽车行业是值得特别关注的,因为汽车是最大的耐用消费品,市场空间巨大,而且它正在进行产品的升级和迭代。全球正从燃油车走向电动和智能车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大的产业变迁里面,中国公司还是有非常好的机会的。”

他说,以往中国是通过市场换技术,逐渐实现我们的国内产业的发展。但是现在从技术水平和新产品的开发来看,中国能够在汽车行业的变迁中走在前列,甚至有超越的可能。造车新势力在某种程度上是占了先机了,但是从另外一个维度来看,当传统的车企看到这些造车新势力得到这么大的认可之后,也会让他们有更多的反思,让他们在产业的转型方面更坚决,更有利。在某种程度上反而使中国传统汽车公司加快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的过程。

5月份新备案

逾2500只私募基金

邓晓峰新品能否开启私募发行热潮暂不得知,但从5月份私募基金备案情况来看,略有下降。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发现,5月全市场共备案了2549只基金,环比降幅16.12%,其中,证券类基金有1889只,占到发行总量的74.1%,环比4月份的2310只,降幅18.23%。

具体来看,5月有14家私募证券机构备案产品数量在10只及以上,高毅资产单月备案产品20只领跑,其次是量化私募灵均投资和阿巴马资产,均备案了17只产品。

此外,有14家证券私募单月备案10只及以上,百亿元级私募占到7家,分别是高毅资产、灵均投资、玄元投资、衍复投资、启林投资、迎水投资和林园投资。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向记者表示,从年内私募备案情况来看,一方面,明星私募或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产品依然是投资者关注的对象,表明购买私募的热情依旧高昂,另一方面,股票多头策略不再是一枝独秀。今年以来,期货策略、量化策略、期权策略、指数增强基金等均受到了投资者认可,呈现出多元策略发展趋势。同时,投资者购买私募基金也越来越成熟和理性,越来越多的私募倾向于发行长封闭期产品。

伊洛投资研究员庄椀筌向记者表示,公司通过运行中的产品一直在寻找行业进入景气度拐点,且具备较强安全边际的标的投资,并将新选择的标的及时加入股票池中,动态调整。对于新产品,依据对市场的把握,从最新的股票池中选取相关标的进行投资。从投资方向来看,以碳中和、三胎政策等与国家发展路径相关的板块为主,在确定性较强前提下,寻找有价值洼地和有增长潜力的标的。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