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与同济大学共建氢能实验室 加速布局“光伏+氢”

新华财经上海6月3日电(记者陈云富)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3日在上海与同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氢能联合实验室,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绿氢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光伏+氢”模式陆续落地。

在“3060目标”的推动下,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在我国能源行业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如何解决光伏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是决定光伏能走多远的关键。今年3月份,隆基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与上海朱雀投资合资成立氢能公司,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业内专家表示,光伏和氢能的最大关联是光伏制氢,即利用光伏发电,再电解水制氢,一方面利用光伏的绿能制绿氢,也可以平抑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另一方面利用氢能的储能效应,实现跨天、跨月、跨季度及跨地域的储能。

目前“光伏+氢能”的广阔前景已吸引众多企业纷纷“入场”,除了阳光电源等众多光伏巨头外,传统煤化工企业宝丰能源等公司也在抢占“赛道”,宝丰能源开工建设了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目前电解水制氢项目已进入试生产,成为全球率先开展的较大规模电解水制氢项目。

但隆基氢能似乎更倾向于成为或者至少近期内希望成为一家“淘金热中卖铲子”的企业。据介绍,随着光伏制氢项目纷纷上马,关键设备电解槽的需求飙升,海外尤其是欧洲企业已对这一机遇迅速做出反应,极光能源此前的一份报告统计,目前全球各公司计划到2040年交付总计213.5GW的电解槽项目,其中85%位于欧洲。

基于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日前隆基股份已与无锡高新区签约,将利用隆基最新研发技术,在无锡建设电解水制氢设备基地。据了解,该项目一期注册资本1亿元,投资总额3亿元,预计到2022年底形成年产1.5GW氢能装备的能力。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