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国企党建】河南粮投集团李兴华:学史力行促发展 “五优联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新华财经郑州6月3日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键之年。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与大河财立方联合推出“学百年党史,促国企改革”系列策划报道,大河财立方深入企业采访调研,对话国企领导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5月31日开始,大河财立方 “学百年党史,促国企改革”报道正式推出,通过大河财立方智慧全媒体矩阵、新华财经《豫财经》、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联动传播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中原大地沃野平畴,滚滚麦浪不仅承载着国泰民安的美好希冀,更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眼下正值夏粮收购时节,在可能出现的多项考验面前,河南粮投集团各级党组织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汲取不畏艰险、敢于拼搏的精神,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河南粮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兴华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说。

在他看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河南粮投集团正是在此基础上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工作思路,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奋力书写着新时代扛稳粮食安全的粮投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603161425.jpg

积极盘活资源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粮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粮投)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于2020年4月16日注册成立的一家粮农一体化投资的综合性大型国有粮食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粮投集团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对于产粮大省河南而言却肩负着重要使命。据悉,河南粮投集团力争成为全国一流的国有大型粮食产业投资集团,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带动农业增效,带领农民增收,为促进河南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603161430.jpg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在具体工作时,成立时间较短的河南粮投集团如何迅速整合资源、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历史留给了我们太多宝贵精神财富。”李兴华介绍,河南粮投集团党委紧抓这一契机,坚持联系实际学、结合实践悟、融入工作用,将从党史中汲取的宝贵精神财富用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中。

他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服务“三农”上,河南粮投集团有效扩大仓容规模,解决种粮农户卖粮难问题。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订单农业等建设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实行优粮优价收购,带动农民增收。不仅如此,该集团还在全省推广“好粮油精品店”,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优质、健康、放心的好粮油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603161434.jpg

“今年以来,政策性小麦竞拍成交量居高不下,粮食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这对于夏粮收购工作都是挑战。”李兴华表示,在这一背景下,河南粮投集团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系统学习党史,进一步充分发扬优良作风,“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全力做好粮食收储和保管工作,用实际行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河南粮投集团高质量发展。

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 是企业长青秘诀

在河南粮投集团办公区,一块智慧大屏颇为吸睛。据了解,这块屏幕背后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不仅能实现对河南粮投集团现有仓储的全景式监测,还能远程遥控仓储执行开窗、通风等指令,可谓一屏尽揽河南粮仓,其智慧化成果在业界颇为领先。

这种变化与河南粮投集团深度将党建与经营融合密切相关。据介绍,河南粮投集团坚持党管人才,将党员队伍培养成懂业务、精技术、善经营的行家里手。在此基础上,集团还积极探索交流轮岗、业务培训、上挂下派等形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微信图片_20210603161438.jpg

李兴华表示,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党建工作能够有效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明确目标引领和强大精神动力。

从另一角度来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就在于促进企业发展,党建如果脱离生产经营实际就犹如“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河南粮投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在国内外粮食市场行情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彰显了这种深度融合带来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河南粮投集团发力新零售业务,除了在全省加快“中国好粮油精品店”建设,该集团生产的“予良”专用面粉、“首山”绿色面粉、“世通”豆制品、“爱厨”植物油、“豫粮一号”酱香型白酒等产品在市场深受欢迎。

微信图片_20210603161441.jpg

“五优联动”助推 河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28日上午,河南粮投集团与淮滨县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淮滨整县制国有粮食企业无偿划转事宜达成协议,此次拟划转16家企业资产总额2.8亿元,仓储总量50万吨。

微信图片_20210603161444.jpg

此次,河南粮投集团与淮滨县人民政府签订国有粮食企业无偿划转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动“三链”同构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区域特色,延伸产业链。依托淮滨县高标准农田和优质弱筋小麦基地优势,开展土地流转、托管和订单农业等业务,利用自身粮油贸易渠道,构建从种子供应、粮油贸易、仓储物流到农产品精深加工、粮油产品品牌培育的全产业链粮食发展体系。

坚持优粮优购,拓展供应链。打造豫南地区优质弱筋小麦种植基地,积极回收基地内及当地其他种植区域的优质弱筋小麦,进一步提升优质粮源掌握能力,满足自身及其他专用面粉加工企业对优质弱筋粮油原料的需求,形成以弱筋小麦为主的特色粮油原料供应链。

强化精深加工,提升价值链。通过“一县一品”品牌建设,着力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将淮滨优质弱筋小麦加工成为饼干、酒曲等原料,不断提升价值链;借助分布于全省的25家“中国好粮油精品店” 和自有线上营销平台,将产业链条向消费终端进一步延伸。

目前河南粮投集团拥有粮油仓储总容量300多万吨,拥有粮油精深加工企业14家,年粮油加工能力150多万吨,在种子繁育、土地流转、规模种植、粮食收储、粮油精深加工、餐饮及零售、粮油进出口、生猪养殖等业务领域具有较强实力。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粮投集团作为省内粮食产业的龙头企业,未来如何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河南粮投集团通过与地方政府及高校合作共建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承担国家粮食作物科研、试验、创新的任务,从源头着手,对收购、仓储、深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发力,以“五优”联动推动“三链”同构,以“三链”协同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最终形成全产业链闭环推动河南粮食产业提质升级。

据介绍,未来河南粮投集团还将依托分布在全省的粮食收储库点,积极回购种植基地内产出的优质粮油原料,力争年优质原料收购量稳定在50万吨以上,以“优购”带动“优产”。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国内外粮油贸易,打造优质粮油原料供应链。

不仅如此,在推动河南由中国粮仓向国人厨房转变过程中,河南粮投集团也积极发挥粮食资源整合平台功能,整合省内粮油加工过剩产能;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发展粮食绿色循环经济,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实现粮油产品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不断提升价值链。

“下一步集团还将以中央厨房、中国好粮油精品店建设为重点,拓展地市及县区市场,把餐饮和新零售模式向全省复制推广,将产业链条向消费终端延伸,不断提升粮油市场的日常消费、应急保供、稳定物价能力。”李兴华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记者 贾永标)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