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加速优化资管业务结构

在大集合管理业务操作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当前券商资管面临着全面转型。资管新规过渡期虽延长至2021年,但随着“一行两会”监管的深化、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以及保险资管公司的加入,“大资管”时代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券商资管规模已逐步下降至8.55万亿元。

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方面,今年前5个月,新增956只券商资管产品备案,同比增长18.76%。业绩方面,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方面来看,有数据可查的4298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46%,其中有3056只产品保持正收益,占比为71.1%。

通道业务持续压缩

主动管理规模稳步提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21年前5个月,新增956只券商资管产品备案,较去年同期增加151只,同比增长18.76%。

同时,在资管新规落地两年多的时间里,券商资管规模逐步下降。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8.99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8.55万亿元,较三季度末减少0.95万亿元。记者以此计算,券商的资管总规模占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总规模的14.49%。

当前,证券资管通道业务持续压缩、主动管理规模不断扩大。从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方面来看,中基协发布的最新资管业务月均规模前20强数据显示,在16家有数据可比的券商中,有13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月均总规模的比例均超过50%,其中有8家的占比均超过70%。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月均总规模的比例为94.34%,位列第一;其次是中泰资管,占比为80.99%;广发资管排名第三,比例为79.88%。

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持续高涨、数字化浪潮强势来袭、行业创新不断涌现的背景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迈向全新发展阶段。当前,证券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据记者了解,当前不少券商为充分把握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机遇,正在加速优化资产管理业务结构。今年以来,已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国金证券5家券商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大力发展资管业务。不少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意图之一就是拥有一张公募基金牌照。就在近期,5月18日,证监会核准山西证券通过设立山证(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证券资产管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行业组负责人陈梦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资管新规的引导之下,券商通道业务占比持续减少,主动管理资产规模稳步提升,资管业务的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一方面,当前居民财富搬家,居民储蓄正在向投资转移,公募基金市场表现活跃,大力发展公募业务已经成为券商提升资管规模的重要手段之一。另一方面,券商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和投研优势,与经纪、投行条线协同合作,丰富资管业务的资金来源,开展衍生品相关的创新型业务。”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近年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虽然呈现下降态势,但由于券商具有“天生”的投研优势,其业绩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表现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前5个月,有数据可查的429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46%。在市场行情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券商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还算不错。有3056只产品保持正收益,占比为71.1%。

从各产品类型的平均收益来看,前5个月,有数据可查的210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83%,“国信证券鼎信2号科创板战略配售”的收益率最高,达到119.17%。有数据可查的1059只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66%,有4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0%。2368只债券型产品在前5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1.4%,总体来看,债券型产品的收益表现差距较大。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FOF型产品表现一直不俗,在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各家券商结合自身优势,转型发展、加紧布局FOF等多元化产品,以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前5个月,297只FOF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97%,其中有245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为82.49%,业绩表现抢眼。

对于券商FOF型产品的配置情况,一家上市券商资管部投资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板块轮动变化比较快,我们维持配置优秀全行业基金为主的策略,底层标的目前除了布局之前看好的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外,还持有了一些顺周期板块的股票。”

对于国内券商资管业务转型,陈梦洁进一步向表示:“当前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对于头部券商而言,其品牌认可度高、客户资源雄厚、综合实力强,可以设置多元化的资管产品,通过客户画像等数字化手段,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高质量资管服务,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对于中小型券商而言,可以着眼于细分赛道,结合自身优质资源,深耕特定地域或业务条线,建立特色资管产品,打造特点鲜明的品牌效应。”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