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百亿元 爆款“日光”基金

作为中间业务的一类,基金代销业务为不少银行贡献了可观的非息收入。与保险、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相比,银行一直是代销基金的“主力军”。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大幅震荡,银行代销基金的情况明显降温。5月28日,基金发行市场再现久违的爆款“日光基”,业内人士认为,该基金之所以能获得投资者的追捧,一方面是投资者对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与渠道的大力营销有一定关系。

“二次首发”基金成为爆款

5月28日,东证资管张锋管理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基金开放申购,由于募集过于火热,东证资管在当天下午快速发布了停止接受申购申请公告,最终募集资金超400亿元。不仅如此,收盘后,东证资管发布对东方红启恒B类份额申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方式的公告称,管理人决定对东方红启恒B类份额2021年5月28日新增规模上限为150亿元人民币,由于当日新增规模已超过15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对5月28日的申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申购款项将根据业务规则退还给投资者。

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人士表示,东方红启恒设定三年持有周期,目的在于引导投资者规避追涨杀跌、实现长期持有,力争将产品收益更完整地转化为投资者实际收益;同时又给予投资者申购和加仓的机会,方便投资者积累基金份额、平滑投资成本。

“我一早就知道东方红这款基金要开放申购了,这款基金业绩很好的。客户经理告诉我要早点抢份额,虽然我第一时间就买入了,但最后时候只抢到了五分之一的份额。”某银行客户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早在该基金开放申购的几天前,包括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在内的各大银行的理财经理便开始在朋友圈为该产品首发预热。

某股份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春节后客户对于基金的投资热情明显下降,但总体来说并未出现频繁赎回基金的现象。不少客户开始选择抢购大额存单、国债等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对于这种‘二次首发’的知名基金,或者是长期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依然受到客户的认可和追捧。”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二次首发”基金,是指对于已经发行并且成立的基金产品,封闭一段时间后再开放申购。同时基金管理人和代销渠道达成约定,把这只老基金以新基金发行的规格在渠道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集中宣传和营销。

近期封闭式基金更受欢迎

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在基金发行与销售整体遇冷的情况下,一些封闭式基金销售不错。比如,汇添富消费精选两年持有募资近80亿元,泓德睿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在四天内完成募集,首募规模超46亿元。

上述股份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长期封闭式基金比较火的原因:一是设立长期封闭式的基金产品都是本身比较有实力的基金公司。二是因为银行客户在投资基金的理念上大多都是长期持有,并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出现恐慌情绪,因此也更偏爱此类基金。”

头部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平台是目前基金代销的主渠道,但它们的客户群体却有一定差异。琢磨金融研究院院长姚杨对记者表示,商业银行服务的基金客户,特别是基金认购、申购量较大的主流基民客户,大部分是中青年及以上的人群,主要年龄分布以30--55岁为主。而且往往客户客单价较高,与银行网点的互动黏性较大,受银行客户经理影响较多。而电商巨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中,主要服务的客户群体以35岁以下乃至30岁以下的年轻客户为主,多数为新基民,在2020年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以及新媒体的影响下,他们开始接触并接受了认购公募基金产品这一理财方式。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